好奇怪的現象

今天是開學第一次上社心
在課程中 老師提到西方人從小就訓練獨立的性格
一ˋ兩歲左右就讓嬰兒獨自睡在房內
這讓我想到我的小表妹
姨丈是荷蘭人 表妹是在荷蘭度過生命中的一歲
阿姨說荷蘭人都是把小孩獨自放在房間裡
沒有像台灣需要父母隨時伺候在旁
這樣從小養成她獨立的性格
表妹習慣之後甚至不想要父母在她睡覺時在旁邊
不然她會一直哭鬧 她竟然才一歲耶!
這讓首次聽到這樣情況的我很驚訝

"獨立的性格是好是壞?"

這是老師後來引發的問題 我想也包括程度的問題
會不會變得自私? 不懂得團體的生活?
但依種種接收的資訊顯示
西方人對陌生人都會很友善的打招呼 還可以小聊一段
說他們會不在乎團體生活嗎? 似乎不是
說他們不在乎人際關係嗎?似乎也不是
看那市面上教我們如何溝通贏取友誼的書幾乎都是西方人
中國人是集體主義者 也很講究人際關係 但是細分下來 其實是家族主義
不然那句"自掃門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從何而來?

可是極端的獨立自生又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西方人在這中間必定有所改變 使他們能平衡獨立和團體的接觸

"那資本主義所培養的個人主義比較好嗎?"
我就是我 我的祖宗跟我沒關係 父母養我到成年就不關他們的事了
這樣會不會顯得很無情? ....
我在一時之間找不出答案






Previous
Next Post »

1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vneverz
AUTHOR
11:52 PM delete

嗯 ...謝謝妳的討論<br />
給我不錯的思考方向 ^^

Reply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