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E世代宗教研討會所感

上週到高雄中華佛寺協會參加研討會,主辦單位非常用心,除了三餐豐盛美味,休息時間的茶點也都營養有特色,晚間還租車帶大家去看《大唐玄奘》電影,出品人心海法師在現場講述拍攝過程及互動問答,是非常難得寶貴的收穫。

這次研討會內容除了講述觀念,我認為最值回票價的是聽取各方實踐的心得,一般學術會議的研討會都是理論重於實踐,常覺得離現實太遙遠,搔不到癢處,本次有幾位分享呈現出實踐的亮點,共同的特色就是先「利生」再「弘法」,在歷史脈洛中,因危機而求生存的馬來西亞佛青是如何蓬勃發展,大陸結合技術和藝術推展佛教,雖然起因試想振興地方經濟,但就如同工具,錢不是不好,就是要取之有道。反觀台灣,太多寺廟太多僧人當山頭,缺乏聯盟合作各自封閉獨立,大家有得是錢,但多來自於信徒希望對價關係的供奉,所以信徒
這次研討會如同照妖鏡,把台灣目前佛教許多問題探開檢視。

我認為佛教沒有在核心教義進行維護,來自先天不良的漢傳難以統一,此外延續佛理進而闡揚。反觀天主教,也沒有受現代歡迎如基督教新教的活潑,倒底是有什麼優勢能讓年輕人加入,有什麼優勢世代交替呢?

像是演觀法師,第一個佛教社會企業、第一位打入原住民部落的師父,還有國外經驗分享像是佛教NGO至緬甸救災建設、寺廟經營管理與資產活化應用這個演講比較可惜的是希望多一些轉型成功的例子。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