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INEB雙年會的禪修營心得


INEB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今年在佛教弘誓學院舉行,第一次在學院裡看到這麼多外國人,讓我有種來到國外的感覺,天天都在說英語,覺得環境即使沒有在國外,創造個外國人都願意來的機會真的是很不容易,我只參加禪修營,現在深深覺得請這三天假太值得了,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並且有機會親近藏傳、南傳的法師。

睡在右邊的室友是來自不丹的女士,禪修營結束,離開整理房間之際,給我她的組織介紹,原來她是位不丹尼眾僧團組織的執行長;睡左邊,來自香港,參加過雨傘革命,在香港的人權組織工作,慕名昭慧法師而前來,並且希望找到在面對武裝衝突的當下,要怎麼利用禪修的能力來面對。

我來到的第一天其實研討會已進行第三天了,加上大部分成員都來自INEB,蠻多人彼此都認識,第一天晚上報到時,遇到位基督徒,她說對禪修有興趣,也想多了解佛法,我因為對學院熟,就帶她認識環境,然後遇到一位加拿大來的老先生,我們用英語交談了一下,他說很佩服這三位"strong wemon",聊天間覺得這位基督徒女士英語說得挺好的,直到禪修營結束,加了她臉書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小有名的劇場導演!

晚上安單之後到明天早上禪修前,空閒的時間還蠻長的,就到尊悔樓一樓看到不少外國朋友在那邊使用Wifi,想認識不同的人,於是就從一位金髮白人女子開始聊起,原來她來自美國,聊著聊著,忽然旁邊坐來一位女生,互相自我介紹後知道她是INEB的秘書來自泰國,聊著聊著忽然旁邊的人多起來,圍了一圈,接著令我超驚訝的是他們 有人走出學院去買蛋糕回來慶生,果真是很有草根性的組織,接著大家幫一位成員慶生,然後就各自聊天,他們對我有些好奇,因為前幾天沒看過我,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又問為什麼這邊看到都是老人比較多,台灣年輕人都在哪?我想要來到這,要同時兼具「有興趣」及「有假可請」並且「主管同意請」,所以大部分我這年齡的人都在上班。

他們言談間都很有趣,雖然有幾位年紀較長也都很有年輕人的活力,在各國從事入世佛教的活動,的確蠻吸引年輕人的。

隔天早上就是難熬的早起,不過禪修後挺舒服的,這天天氣轉晴,中午我出去走走,意外遇到三位法師中的藏傳法師也出來走,我們倆一起走了一段路,行走間看到一間宮廟,法師和我說她有位比丘尼朋友,很喜歡龍,出家前手上有龍的刺青,現在出家後手上就還是有那條龍,老實說一位比丘尼手上一條龍還真的挺衝擊的;接著我帶她走去看一間小道場,途中她指著芒草說,在美國這叫做馬尾草,我說我們有狗尾草,她笑著說,那應該是什麼動物的尾巴都可以了,我開玩笑的說,不,貓尾沒有,我們倆個就這樣笑著繼續走往小道場。

很幸運的是這時小道場的門打開,所以我們可以進去參觀,意外發現此地多了兩尊佛像,都非常莊嚴樸實,Venerable Tenzin Dasel 靜下來觀賞著較近的一尊觀音石雕像,然後問我說「阿彌陀佛」的正確中文發音,我說了一次,她說不是「阿彌豆腐」吧?(音很像豆腐),我笑著說,是「陀佛」不是「豆腐」,然後我們又笑了。接著她又靜靜的看著觀音雕像幾秒,說她很喜歡觀音,我說我也是,然後就聊到在東南亞,隨處可以見到各種佛像,她覺得很特別。

接著她說在美國信仰佛教,也是有不同的派別,我說在台灣也是,我問她,「這麼多派別,人們要怎麼做選擇,選擇到正信的派別?在台灣有位有名的大師,他宣稱自己可以幫助信眾消除業障,擁有神秘的力量,很多人去信他,甚至很多年輕人也是。」她回答,這部分多少也和文化有關,亞洲文化多是比較順從權威的,在西方,佛教不是真正傳入,西方人接受它,是因為佛法能夠被實驗、被驗證,達賴喇嘛就和很多科學家、神經學家做實驗證實,所以他們才相信,亞洲文化對長者尊重順從,這並不是壞事,但尊重是一回事,認同是一回事,不見得要聽從他們的指示,你要自己驗證再接受,而好的師父,其中一項重要的判別標準是「他不會主動和你要錢!」,當然有時候會需要辦慈善幫助他人需要募款,但你也要驗證他是否真的有在進行這樣的事情,信徒供養是發自內心感到法喜,而不是師父主動要供養。我笑說很多怪組織,他們都說隨喜供養,但又會不斷強調師父幫你這麼多,師父多偉大,隨喜供養真的不是很困難,丹津妲瑟笑說這就是某種程度的要錢啦!然後她告訴我,你要和那些信眾說,真正的法是要自己驗證實修,師父只能指引你,不是靠他的神力幫你。我點頭,接著說這樣宣稱自己是大師的狀況應該在世界各地都有,她回答「是啊,這是我們都要一起面對的問題,但我們要相信法,相信正法會繼續輪轉下去。」我點頭,我們再度相視而笑。

這時已走回到弘誓學院前門,我們在門口停了一下,她說很高興能夠一起走,我說我也是,這是我的榮幸,然後我們就各自去休息,我永遠記得這段美妙的互動。

日本人,她是一間日本寺院的繼承人,她現在在INEB工作,她的兩位兄弟都是僧人,不過父母希望小孩子們能出去見見世面,所以讓他們上大學及去工作,維持居士的樣子,聽過她的誦經,我第一次對她印象深刻。某次早齋結束,看到她安靜的在法印樓前經行,我覺得這畫面好美,於是偷偷拍了下來。在禪修營閉幕典禮後,我們一起吃中餐聊著日本現在年輕人信仰的狀況,她也提供了一些我論文的建議,很棒的交流。

期間和INEB的秘書Topsi熟識,相邀下次南韓雙年會再見~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