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導演劉耕名講設計



參考孫瑞穗關於報告的格式如何寫一份報告?報告格式簡介

一、我「」底原來想的或設定問題為何?

  • 講者如何從昆蟲系轉往設計領域?
  • 講者工作團隊如何製作世大運宣傳影片?
  • 了解設計不同手法的趨勢

二、這場presentation回應了我什麼問題?

<關於轉換職業>
讀昆蟲系轉去設計,由一個藝設系同學提問,她說對於設計未來迷茫,講者說這個問題去google一定會有100筆以上的新聞,他認為現在誰不轉行?工作上的任務也是會不斷的轉變,那時後去紐約讀書前,花很多時間做作品集,主要是找到熱情,然後堅持去做,嘗試一百次
,錯誤一百次,就會不斷進步,然後要熟悉工具,會用到軟體要熟悉。
<關於設計世大運的經過>
以幾何為發想的源頭,蒐集台北許多擁有很多幾何圖形的照片,例如斑馬線、捷運路線圖、公園、建築、道路等等,講者說他認為台北充滿許多動能,運用能量線,配上本身就很有美感的運動肢體動感,及運動本身就有的律動來營造。但在開拍前,要製作測試頁面,片頭、片中、片尾,看看是不是想要的感覺,確認之後就是敘述方式的呈現。

中間也遇到質疑,被政府認為這樣的片子有人會看嘛?講者說他們花很多力氣去說服政府團隊。(有點後悔沒有繼續追問怎麼說服的過程)
<設計的概念,關於Motion Design>
講者一開始介紹什麼是Motion Design,這是近期的詞彙,其實是從Motion graphic來的,也可以稱作Motion graphic Design。

一個Motion Design設計包含以下要素:
Problem Solving  /  Story Telling  /  Visual Communication   /   Filmmaking       / Graphic Design   /   Animation     
  • 回到台灣,希望能改變廣告單調的方式,找人拍,搞溫情,微電影等的方式。
  • 大量的使用Flat Design 2D 幾何方式呈現,有年輕感
  • 經過幾個案子,覺得畫面很美,都是一些eye candy(喂眼睛的東西),觀眾看完之後能take away什麼?認為畫面漂亮是基本,但講者認為觀後產生的emotion更重要,於是有了這句話:
Everything we put into the world is a statement of out taste.

          任何被你放進內容的呈現,代表著你的品味。

  • 美感人幾乎都有,人喜歡美的事情,但品味比美感更重要,要看別人沒看過得東西,去體驗不同的東西才能提昇。
  • 設計發想以四個mood開始
  • 20世紀以視覺設計為主,21世紀以motion design為主,因為未來什麼東西不會動呢?

三、作者有何特殊的方法或實例來引介這個主題,提供了什麼新的資訊或方法?

Mood:熱血/看完會去操場跑三圈/台北很美/外國人會馬上買機票
  • gogoro2的設計理念:想有年輕氣息,使用Flat Desgin 2D的方式,配合特有的動作,換電瓶時拿起綠色的容器,很像打地鼠,以及抓住「2」這個關鍵意象來呈現。影片連結
Mood:開心/playful/看完馬上下單/設計感

2016金點設計獎  主視覺介紹  :原本漢字書法logo比較老一輩,想要帶點年輕氣息,所以取出原本logo的幾何線條,然後以現代東方材質來裝置。

2014金點設計獎主視覺



    •  2017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開場影片- 
    設計 對話 Dialogue and Design-2017 金點設計論壇;圖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主視覺設計概念:「匯」,中國字代表水的集合,以荷花?浪潮(講者說他沒有特意去設定)和水滴做設計發想,最後的logo來自一個玩具,轉起來會變成球形,設計出代表意象。

    參考此:https://goo.gl/DN79Kk

    四、它為我拓寬了什麼新視野?我「」到什麼新東西?以及,我本來期望什麼,但是最後「不得」?為什麼?


    • 平面設計的概念以從靜態轉為動態
    • 現在多少人念得和做的是不同的事?多少人不用轉行?
    • 觀察力很重要,少刷FB同溫層,就會和別人不同
    • 訓練自己的能力,先找一個model做學習對象,拆解他/她的設計內容,接著融入自己的內容,成功之後就換下一個
    • 本來期望的都有得到,所以覺得這次演講很值得~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