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ED學習利他辯論的力量

為何TED說話高手都有利他論辯的力量:用自己的立場解釋,聽得霧煞煞;直指對方需求「講重點」最有效!





作者:出口汪 譯者:衛宮紘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05
ISBN/ISSN:9789869352901

我的問題:
1.想知道「利他思考」對於辯論的好處
2.辯論是否有好的方式能夠不傷情感

問題一:聽不懂對方的鬼話?要用他的語言來表達。

總而言之,好的換位思考,最重要的是設法理解對方。我們可以藉由對方的職業、年齡、價值觀、知識,以及與自己的關係等,想像自己在對方眼中是什麼樣子。

O「原來你喜歡壽司阿!那麼,下次我請你吃壽司作為回禮吧!」
X「你幫了大忙。為了表示感謝,我請你吃壽司吧!」


問題二:對方不熟有戒心,無法馬上進入談論

藉由確認到目前為止的流程,暗示對方,自己已經完全瞭解,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小技巧來抹去對方的不安。

問題三:抽象認知不同,增加自己的形容詞

人最終還是主觀的動物,嚴格來說,想要完全客觀地看待事物、進行思考,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認為自己使用的話語,能讓對方產生和自己相同的感受,這是很危險的想法。

O「看到風平浪靜的大海,就覺得內心平靜呢!」
X「看著大海,內心就會感到平靜喔!」

問題四:抽象認知不同,增加自己的形容詞

使用情感用語無法傳達感受
X「課長那傢伙,真讓人火大」
O「課長都沒有好好看過我提交的文件,就叫我修改,真讓人生氣!」

說話的結構:

正、反、合(因此...理由是...),每個結構又可用「自己主觀想法」和「客觀事實資料」的角度。

避開沒有共識和結論

一、首先表達自己的立場,再敘述根據。
二、簡潔扼要的問話法
三、心虛答非所問瞞不過,大方回答問題:以「關於您剛才對OO的疑問」,重複對方的問題來說
四、時間一到就論據做結論:
1.主張衝突:比較兩者論證方式、過程,結構較有說服力的一方。
2.根據衝突:判斷根據優劣的基準,第三者意見<具體事例<數字表示。
3.論據衝突:雙方之間默認的事項,這些隱藏的根據就是所謂的論據,一般常識,是任誰都會這樣想的假說,因此難以定優劣,所以遇到這樣的狀況需先暫停會議,檢討雙方的論據才行。
五、先認同再提出反論:「您的看法也有道理,但是......」「我能夠理解您的觀點,但是......」「的確,我想確實如同您所說,但是......」 等等。

學會邏輯說話,最有效的方法是大量閱讀有邏輯的文章

  • 從新聞專欄、社論意識其中的邏輯結構,以圖解的方式畫出文章的邏輯結構,或是摘要文章內容
  • 閱讀後將有印象的詞句、文章摘錄在筆記本上,一再反覆閱讀,試著在腦內排練如何有條理地說明這些知識,這個步驟很重要。
  • 和說話的夥伴定期見面,近一部深入討論:「什麼地方好看?哪裡有趣?為什麼會趕動呢?」試著像對方傳達出自己的感想。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