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看戲說

上週六參加一場婚禮,本來不很想去,但看在有這麼些關係,還是去了,


這是我參加同輩裡算是親近朋友的第一場婚禮。


她是我們搬家前樓下的鄰居,也是我乾爸妹妹的女兒,所以我也稱她小姊姊,


以前一群小孩都會在他們家族開的幼稚園一起玩躲貓貓,


她是我小時候總是被老哥欺負時的訴苦對象,幫我訓訓老哥。


那時挺喜歡這位姊姊的,但時光無常,人會變,她後來和我老哥很好,


我三年前在她主管的安親班下當過工讀生,然而在那當工讀生的期間,


對她的感覺是陌生必須重新學習,如此老練世故的和家長應對,讓我有點不習慣。



 


由於她們的幼稚園及安親班是家族企業,加上我是他們這家族長兄的乾女兒,


也是此次婚禮的主婚人,自然也引來許多說媒、問什麼時候結婚、下一個換妳的各種話題,


其實在來之前我已經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狀況,但想說看在有這份舊情及人情還是來了。


 


婚禮通常會遲一個小時才上菜是我第一個學到的規矩,害我一直吃零食,


這桌都是我爸媽年紀的長輩,認識同輩小孩又都在張羅小姊姊的婚禮,


因為家族企業的關係人來得太多了!還出動幼稚園老師們來接待,


整個婚禮很華麗炫頭,直逼馬戲團表演(請恕我如此形容),


偶而聽聽大人談話之外,我可說是無聊至極,下次應該帶本書來。


然而很多不想談及的話題必定會在這樣的桌上發生,


我媽的朋友也是新娘媽媽的好朋友A阿姨首先發難:


A:「妹妹妳好乖喔~」


我:「(微笑以對,不知道她想要什麼回答)」


A:「我家那位說什麼也不來,要我們自己過來,現在年輕人很少願意跟來了。」


A:「妹妹妳有沒有男朋友阿?要不要我幫忙介紹一下?」


我:「唉由,年輕人大多不想遇到這樣的問題才會不想來啦~」


我盯著她熱切的眼神,心想要怎麼回答讓她碰軟釘子


我:「我沒有男朋友,但我有很多男性朋友。」


A:「阿,我說的男朋友,也是男性朋友的意思啦~」


我:「(微笑,點頭)」


接著其他婆婆媽媽們帶入其他話題,過一會兒,


A:「妹妹,現在可要好好學習人家怎麼辦婚禮,以後自己辦就可以更順手一些!」


我:「嗯,是阿,但我喜歡簡單一點較好。」


A:「哎呀,自己都嘛是想說簡單一點,可是到時候卻又越來越不能簡單了!」


我爸媽:「不會阿,像我們結婚時就很簡單阿!」


我:「(很好,趕快轉移話題吧~)」


這些話題我都沒和爸媽聊了,怎麼就今個兒全要對妳坦白?


之後就沒再聊了,倒是聽那A阿姨聊著她家那位醫生公子的最近情況。


不久我乾爸經過我們這桌,A阿姨莫名其妙就對我乾爸嚷著說也該幫我做媒了,


我乾爸應該算比較瞭解我最近的狀況,也是見識廣的人,


他接著說要給我他的店電子信箱,把我需求的條件寫給他,不然他也不知道要找誰,


這真幫我化解尷尬也引來在坐的一陣笑,真是妙答阿!


 


之後,換我乾媽來我這桌敬酒時A阿姨也嚷著她要幫我做媒,


雖然說這總是大人的好意,可是時代畢竟不同了,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但似乎又不得不承受。


心中有不快是想說,難道我自己不會認識個好人要靠阿姨來介紹嗎?


當然年輕人眼光畢竟不純熟難免對錯人,我也喜歡阿姨的人品及熱情的個性,


但我認為戀情只要不要超過自己的底線,不管是好是壞還是要去經驗會有所成長,


只是不喜歡將感情這種事在一桌子面前公開討論,


還有許多他們屬於傳統思想體系,和他們討論一些傳統中的禁忌如師生戀、


辦公室戀情、姐弟戀、甚至同性戀雙性戀是不可能的。


 


說來說去,A阿姨最後還是繞到重點,要不要考慮看看她的兒子,我還是笑笑不回,


之後一次陪爸媽敬A阿姨酒,我謝謝阿姨在烹飪課做的好吃點心讓我回家時有美食可吃,


她巧妙的抓著說「那妳來當我家的媳婦就可以天天吃啦!」


說時遲那時快,一直沒有說話的B阿姨忽然幫腔說「對阿,當他們家的媳婦很好,


都不用煮飯,她自己就會煮喔!」


我只能繼續笑笑沒回答。


以上,是婚禮見聞之一。


 


之二,婚禮宴菜是在海鮮餐廳,看著各個生猛海鮮的呈現方式,只讓我感到恐怖,


而A阿姨說著各種海鮮、魚肉要怎麼處理才不會因為緊張而肉質吃起來會緊緊的,


想著那畫面我就起雞皮疙瘩,聽著又覺糟糕了,我自認廚藝還行,


但想到烹煮肉類海鮮我就不太行了,處理已經切好的還行,


因為我怕切肉時的感覺和味道阿!我還是太「菜」了。


 


之三,婚禮吃飯中,主持人不時要新人來點情歌對唱,重演求婚過程,


邀請誰上台贈禮等等,讓我一時覺得來到競選造勢場合,


現在政治不也是喜歡來作秀這套嗎?當然娛樂大眾可能是他們新人的訴求,


但我覺得目前婚禮的習慣,到最後新人總是變成馬戲的丑角戲份比較多。


或許可能不是我過於親近瞭解新人吧?


如果哪天我好友要結婚,我可能是鬧最兇的一位,


但不是新人像被安排好自己上去娛樂大家的那樣。


 


至於我理想中的婚禮是如何呢?目前認為簡單輕鬆即可,


或許該找尋一下有誰辦過我理想中婚禮的紀錄,或其實,


我壓根沒有認真想過婚禮這件事XD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