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想要換地方寫

前不久才想要換地方寫,卻發現在那邊的分類文章又要改掉,


實在麻煩,還是繼續在這裡墾文字田吧!


開學後,校園裡除了人變多之外,


暑期間閉關的書局重新敞開大門營業,是我吃完中餐消化食物的好去處,


不僅同時吸收食物營養,同時也獵取最新書籍資訊,


可惜沒有一種工作是付錢讓人看書的,不然我想盡辦法都要得到這份工作。



上週參加不少活動遇到不少人,我總覺得只要遇到人,聊個天,


就會發現很多新奇或更深入的思考,所以我其實滿喜還與人接觸的。


上週末一位去西班牙自助旅行一個月剛回來的學妹要到桃園玩,


借宿我家,她自己已買好「台灣好行」套票,不過因為我剛好兩天都有約,


無法當地陪,她也能自在一人行,這樣獨立自由的個性令人讚賞。


 


借宿的那晚我們在餐桌上聊到凌晨,現在想來太不可思議了,也就是說,


我們從晚餐開始就沒有移動座位到睡前,她分享了許多在西班牙的見聞,


以及對台灣現況的反思,我也正樂得有人可以討論這方面的想法,


畢竟我和大部分年齡相近的朋友談論的結果,似乎都沒有更深入的結論。


 


她說認識西班牙朋友是在讀東華時,語言中心首次辦美國遊學活動,


三個月到語言學校增廣見聞時,結交的外國朋友,我很訝異她的交友滿世界,


不僅是因為她有參加Aiesec,更是因為她有一個開放包容親切的心,


光是三個月就可以交到願意讓她隻身去西班牙三個月的外國朋友。


她說到西班牙的文化熱情好客,生活悠閒,聽到這樣讓我不禁問到歐債的問題,


她說她也問了朋友,朋友也大方回答她,說是西班牙因為社會福利制度不健全,


太過於保障過去的勞工,資本財團的從中得利,政府向銀行貸款蓋豪宅但成交率卻不高,


形成呆帳等等,我說這不就是台灣現在面臨的狀況嗎?


我們報紙才在上一週報導保險福利基金,包括勞保、軍公教退輔20年內會破產,


國民年金預計135年破產,她以憂心的臉說是阿,她說不過西班牙因為有豐富的觀光資源,


歷史古蹟和文化都保存良好,不怕沒人過去觀光,所以可以靠調漲觀光相關產業譬如交通費、


旅館費、門票等等來增加收益,但台灣的觀光,經過這兩個月來上華語領隊導遊課後可知,


可沒有像人家這樣有吸引力,或是有吸引力卻不懂得保存及行銷,感覺前景堪憂阿!


 


另外一個發現,是西班牙年輕人,對於他們國家的現況都至少瞭解,能夠侃侃而談,


如果要台灣學生和人家聊台灣目前軍公教退輔制度,或是社會保險狀況,


除非剛好正在準備高普考的人事行政科(本人是也),不然也是毫無頭緒。


 


說了這麼多,好像未來一片黑暗,但是只要好好提昇自己,不安於現況,


機會一直都是有的,轉貼一則社論,我們還是可以好好準備自己的!


 





















年輕人,世界不會等我們










 


正當台灣陷入一種莫名的惶恐漩渦中,人民不可以因此停止希望,所謂「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們要如何教導學生呢?


我想要學生尋找「感動的力量」,因為「哀莫大於心死」,如果年輕人覺得活著沒有希望,未來沒有夢想,動力就會停下來,努力就會停下來,思考就會被電腦遊戲掩蓋,懶惰成為渾渾噩噩的表現,台灣就不會有未來。


當下台灣充斥著許多亂流,連什麼是對的都沒有人知道;「鍋蓋」一個個被掀開,這才發現原來台灣有許多見不得人的故事。「清廉」就不必說了,連起碼的「公平正義」也是政治術語。


縱使如此不滿,我也要告訴學生不要懷憂喪志,努力不是為了這個政府,而是為了自己的未來。雖然沒有好的待遇或者是暫時沒有工作,那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找到「存在的意義」,創造自己的價值,讓自己「被需要」,就會找到自己的尊嚴。


夢想是必要的,有夢最美,允許自己一個夢,不要隨波逐流。也許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唱高調,但聽得進去就試著去思考吧。


這個世界比台灣更淒慘的地方多的是,之前媒體報導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貧民冬天躲進下水道取暖過日子,一片漆黑,氣溫是零下三、四十度。印度的孟買貧民窟超過百萬人擠在一起,更不要說中東敘利亞等政局不安定的國家,死亡是近在咫尺,讀大學是天堂的代名詞。


一直想要告訴青年朋友,局勢不好更要投資自己,世界一直在前進,不會停下來等我們。如果我們現在因為貧富不均、對政府不滿導致「讀書無用論」甚囂塵上,一旦機會來到,你才發現年華老去,那就來不及了。


這個政府不是壞,而是笨,笨到連政策都說不清楚。為什麼要招收陸生,卻又阻止各校陸生核定名額互相流用,造成許多對陸生不友善的事實;如今突然要實施陸生 健保,卻又掀開僑生與外籍生早就有健保的事實,不但陸生有被歧視的感覺,台灣的人民也會感到有太多「祕密」才漸漸浮出檯面而已。


總之,人民對政府失望顯示出人民的水準,可是與其內耗在責備政府,青年人應該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期許,不必指望政府的救濟。世界很大也很廣,青年學生要認真思考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我們。



【2012/10/22 聯合報】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