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代溝嗎?

同班同學,一位剛從學校畢業即來資策會上課的女孩,讓我見識到新一代的溝通觀念。


首先由於她吸收較慢,一直都需要問其他同學而被協助,


班上有位熱心的好大男孩都一直不厭其煩的指導她,她索性位置就坐到大男孩旁邊


,但是互動方式讓我覺得很奇妙。



首先,她並沒有讓我覺得去問人家是一件欠人家人情的事,並且人家願意教自己是


要感謝的,反而認為要教不教是他的自由,不教可以再去問別人,有事沒事就嗆人


家身材胖,人家教她她還會挑漏洞嫌,有一次在蠻長的聊天中我提醒她,應該要找


時間答謝別人,然後別一直嗆人家,她說怕被別人誤認他們的關係所以不說感謝,


嗆人是因為不知道要和他說什麼,為了避免尷尬就只好用這樣開話題。


 


我心想,難道沒有話題聊就是嗆人的最後動機嗎?怎麼可能沒話題,再來說話刺激


人家,對方可能一開始只是當玩笑,久了一定會感到不悅,連我坐在前面光聽她嗆


人就暗自搖頭真不知感恩且努力在造口業的人。昨天終於爆發了,兩個人開始冷戰


,因為男孩對於她口氣不佳感到不悅於是不教,女孩卻認為他不教是在擺譜、在耍


大牌也很不爽,於是兩個人都不講話,而女孩真的如她所說仍是正常的生活,只是


遇到問題會開始找其他人,完全表現出對男孩「用過即棄」的態度。看著男孩生悶


氣我感到不忍,這男孩心地太善良,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和不滿是應該的,可能他是基於不要攪亂班級氣氛而忍氣吞聲。


 


我開始居中協調,希望女孩能先軟下身去和男孩說話,畢竟是她的問題,但女孩卻


覺得這是他態度的問題,我心想,妳一直問人家人家沒嫌妳煩已經很棒了,妳還說


最討厭遇到自以為很厲害就態度不佳的人,這根本是搞錯順序。是誰態度不佳在先


?我好說歹說希望兩個人能夠緩和氣氛,沒想到女孩認為我要她先軟下身,覺得我


認為是她的錯,不太想理我了,現在小孩都這麼倔嗎?只是軟下身又不代表自己弱


,會這樣想的人其實本身就是想自己是弱者所以不敢低下頭,真是諷刺。


 


重點是昨晚夜間輔導時,男孩已經開始慢慢和女孩對話,但女孩都只是「嗯」的冷淡


回應,臉甚至都沒面對男孩,我已經忍不住了實在太沒禮貌,直接在男孩面前說「要


和小妹妹溝通真是辛苦你了!」,女孩直接嗆我說「靠~」哼哼,連我她都敢嗆,於


是我就趁機和男孩說「看吧,這就是她的本性。」她又說「妳去給狗咬吧!」我就笑


笑,接上她的話題說我真的去年被狗咬的經驗,她一開始很幸災樂禍,聽完我說的過


程又好像對我的話題感興趣又聊了一下,當初嗆人的勁也沒了,小妹妹就是小妹妹,


想要用口頭來壓過別人功力還淺,而且不靠充實自己以外部行為想顯現自己的厲害,


遇到老練的人反而更容易吃鱉的。還好有收到效果,男孩僵硬的表情逐漸露出笑容,


也會和大家互動不是自己坐在位置上生悶氣,讓他知道這女孩像瘋狗亂咬人他應該能


釋懷了吧!


 


只能說,不曉得新世代的小孩在想什麼,我們也只不過差了六歲,班上有兩個女孩都


是這般愛要面子倔強的剛畢業小女生。本性不壞,但行為卻看不到應對進退該有的規


矩!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