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昭慧法師新春開示

為什麼要誦八十八佛?共修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思考,八十八佛,每個佛都有它所屬特別的見地屬性,就是他自己在某方面是特別厲害的,也不要小看共修只是在唱誦,旋律是很優美的,人其實對音律的記憶是很深的,文字、圖案可能記不住,但音樂是很容易讓大家記住,法師說到有一次和同行的友人在外,而他並非佛教徒,但在某處聽到佛教的引磬聲音,忽然眼淚一直流,他說自己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很感動,這為什麼會這樣?一定是過去生生世世中有接觸,在第八識中種下了種子,(何謂第八識一切眾生,每一個起心動念,或是語言行為,都會造成一個業種,這種子在未受報前都藏在阿賴耶識中,所以此識有能藏的含義。)然後這位友人後來就信佛了。

誦經要看他背後的意義,利己,利他,都要順著諸法因緣這條主軸來,這樣觀念對,根才對,有時候人並不是不好,只是嘴巴說話比較毒,這樣就要練習溫文柔語的來告知他人,一個團體要有管道讓大家提出異議,然後依羯摩法來處理爭事,如果你不提出來然後私下再說,這就是你有問題,一來就是你擔心這樣說出來別人會不高興,那就要想是不是自己說話的方式可以改善,幫助他人改善是好事,但也要注意自己提出的方式。後來我想出方法,是誰說惡毒的話讓別人受不了,就是那個人去承擔他的工作,因為是你讓他離開。

志工的付出能夠得到生人天的福報,這句話有問題,一來是矮化志工的工作,那些想要求智慧的人就是高人一等,能夠成佛,但如果修行只為了自己能夠成佛,有目的性地為自己,就不能成佛?別人憑什麼就成就你成佛?為什麼要拜佛?是以佛和菩薩為榜樣,不是希望保佑所以拜佛,只想到自己目的的人是不會成佛的,那些心心念念只想要修行的人,沒有菩薩行,而志工若是為了升天,就是沒有無相布施,要抓住緣起無我的智慧。

僧團對於新進人員不能是認為有人分攤工作的工具,而是要以一起荷擔如來家業為目的,如果為了人多,多一個人多一份生產力,讓不適合的人留下來,就像是學院的僧團是要讓行菩薩道為主,如果只想要修行的人來到這邊,對於要輪執事心不甘情不願地做,然後監事還要哄他來做事,這樣就是在拉扯,耗費大把時間在安撫她的心,而不是做該做的事情,人不多沒關係,就做人不多能做到的事,道不同不相為謀,習氣相近自然會吸引相同的人,如果不適合就讓它離開,進來的人歡喜接納,離開的人也祝福。

但是進來的人,就要遵守基本組織的權利義務,管理和修行不同,管理是要做到權利義務的公平分配,有人說法師這樣太殘忍了,不能做到就要他走人,那些遊民怎麼辦?那就等他是遊民再說,但如果他身處在我們這樣的組織,就要遵守組織的紀律。

金剛經->無我->菩薩行,參考十大願王的修行法門。(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新春開始,很多人覺得事情都要我做,別人一直把事情給我,甚至還有人在背後給我穿小鞋,這要讓我怎麼修菩薩行?要如何降伏其心?

以十大願王為主軸:「十大願王」,是〈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特別讚歎的修行法門: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這十種修行法門對於我們可以說是非常適合的。
十大願王的內容,請參考此

普門品->自在救度眾生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