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的差異


有位國小同學忽然加我line,劈頭就問「你在哪上班阿?」老實說我憑什麼要告訴你呢?總之就像是詢問產品狀況屬性的品管人員,只能會答是或不是的問題,真的蠻無聊的,但礙於是國小同學,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這下真的體會到不會聊天會給對方造成的困擾。

上週中午某天和圖書館員工一起用餐,她因為在上碩士論文上傳系統而比較慢來,所以沒有和他們同組的一同坐一桌,就來和我一起坐。然後她說因為遇到一位年紀很大的同學,一直問怎麼做,教過之後又說忘記,差不多是重複三次才教會,她說這樣真的要很有耐心,我說是阿,真的不易,她不能顯現出不耐煩,同時將心比心,說自己老也是會遇到這樣狀況,所以就用鼓勵的方式,當他會做時,就鼓勵他說「很棒!」,這樣自己和他都是比較開心的狀態。

她也順勢聊到以前在當英文家教時,把考個位數的學生教到考80幾分,說那時靠的就是耐心,進度不求進度快,但就是每個小階段都檢視他會不會,才進到下一個進度,家教的好處就是可以這樣細部的教,但學校和補習班就不行了。

我也反省到自己對爸媽的態度,是該向她學習,以鼓勵代替不耐和嘲笑,多一些耐心少一些自滿,爸媽時代不同,對科技東西比較不會使用,就耐心點教導他們,不論他們以前是怎麼教導我。

這兩種聊天,一個就是不交流只問你資訊,卻不分享自己的狀況,讓人很沒有安全感發起防衛心,像刑警辦案的問答實在是大忌;反觀和那位職員聊天,她先從自己為什麼慢來聊起,然後分享她怎麼面對一位老學生很難教會的態度,這對我來說就是個很棒的交流,並且也讓我在未來面對父母甚至不耐煩的狀況時,有更好的練習成長。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