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就是一齣好戲讀後感



作者:麥可.波特 譯者:洪玉珊
出版社:究竟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01
ISBN/ISSN:9789861372259

一開始看興致盎然,但後面覺得無聊,太多教條內容,但還是有些值得標注的地方。如同Amazon上面有位讀者的評論"Port's book is a "skimming" book. You skim and skip to find the nuggets. Editorial opinions differ, but, again, less is always more."
序言:

  • 演員這份工作所需要的基礎,就是「不斷創造現實,並且向世人傳達這份現實的能力」。事實上,這像能力也深刻地影響了我們─我們每天都在運用它來創造現實生活。
  • 「表演」的核心理念,就是你如何與人溝通,進一步推及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產生連結。
  • 世界上最優秀的表演者,都是最真誠的人;而最頂尖的表演者大多是安靜低調、專注工作、感受敏銳的藝術家,他們寧願將全副精力保留給觀眾。
  • 準備一場傑出表演的最關鍵因素,並非如何表達自我,更重要的是了解自我。「表達自我」往往只是流露情緒或分享感受的方式之一;「了解自我」才能讓妳透過清楚的立場和目的表現出自己,並與周造的人產生共鳴。
  • 在其他人面前脫掉偽裝、真情流露、呈現脆弱的一面、毫不保留,其實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 表演和溝通的重點都在於建立關係,而非破壞關係,真正困難的是如何在破壞後建立更好的東西
  • 克服上台恐懼或表演焦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搞清楚,身處舞台上或高壓環境時,妳到底在做什麼。
  • 我原本以為演戲或表演都是偽裝或設計過得橋段,但我發現表演其實更要誠實做自己,並貼近真實。
  • 自在地接納「真正的自己」和「想達成的目標」就很重要,因為這樣才不會失去自己的價值觀
  • 探討「做自己」的核心只有一個問題─你有勇氣談論自己的真面目,而不僅止於希望別人認定的形象嘛?
  • 站出來之後,獲得的不只是曝光率,還有隨之而來的議論─當然免不了負面評論。你想成為表演者的企圖心一旦和焦慮與恐懼混合之後,將導致你對達成目標心存抵抗,形成「表演者的矛盾」。
  • 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必須在「結果」與「獲得認同」間做出抉擇。最後選擇「結果」的人往往比較成功,也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更滿意
  • 「假如我是」的演出是利用大腦驚人的想像力去學習、改變並體驗新事物。...想像力是一項強大有利的資產,它能限縮你的思考格局,當然也能放大妳的思維視野;她能讓妳覺得自己很渺小,也能讓妳感到自己很強大。最後,「假如我是」將會變成「我的確是」
  • 無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要讓自己成為解決之道的一部分。只要運用「好,而且...」的技巧,一定有辦法把可能潮負面發展的情境紐轉為正向討論。
  1. 利用三段論架構「情境、衝突、解決」來講述故事或笑話。
  2. 有些笑話會把完全意想不到的內容湊在一起,就像遊兩則故事組成的笑話:故事一指出情節走向,鋪艮,故事二呈現意想不到的另一種發展才是重點句。
  3. 利用「三定律」作為笑話的架構:比如「預期、預期、語料之外」,譬如她面容姣好、身材火辣......她是個男子漢
發生練習:http://heroicpublicspeaking.com/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