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時

      有種滄桑感,今天,我那認識才一週的同事主動離職了,同時加入一位大四的


暑期工讀生,我忽然變得很老鳥,交待工讀生注意事項等等,才來一個月,就看著


一位同事加入又退出,同樣經過挫折,不同人反應不同,是該稱讚自己挺過去吧!


      因著他的離職,我接下所有本來他要做的事情,腦海中浮現劇情片段,因為某


個上級臨時無法出任,就不得不交給下一級的人處理,然後這位下級的人得以出線


等等;雖然壓力和挑戰升高,但我本身抱著來被操練的心情,所以別無他想,就答


應接手。



      或許同事的離職,對照出我的抗壓能力,上面的人今天都對我態度很好,瞬間


親切好多,感到親近,卻仍懷著戒慎恐懼,七月中的研討會以及八月的大案子等著


我要一起去完成,希望能一路挺過!下班後仍是和離職的同事一起去場勘,因為明


天就要帶隊出發參訪老街,我卻連永樂市場都還沒去過,只是沒想到他會這麼快就


離職,這個約忽然角色互換,本來是他要負責的變成我,我聊著他以後要找什麼樣


的工作之類,他已經有四年服務業的經驗,我想他要找工作不難,只是自己喜不喜


歡罷了,考不考慮繼續做NGO?他搖搖手,不過我發現他如果想在台北找NGO的


工作,主動離職會是個污點,因為我今天才知道我們學會在台北很有名,挑人毛病


的有名,我想大部份人對執行長是又愛又恨吧!所有NGO的人都認識執行長(秘書


長),一旦問起為何離職,這會是個棘手的問號。


      人各有志,有些人就是不適合一起工作,陣痛期看能不能忍受,分開對雙方可


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也不能說誰對誰錯;今天vicki和我聊好多,我才明白執行長的


角色以及她的角色,還有她認為的工作態度,不可能只挑你喜歡的部份而不做不喜


歡的部份,挑工作只有在面試的時候可以,一旦開始工作是工作挑你而不是你挑工


作,此次談話又讓我增長了不少。


      今天離開辦公室前,幾位工作夥伴以及老師們話題在最近男生越來越不像男生


,本以為是指性別的跨界,老師接著說是不能承受自尊受創,什麼都還沒長好就自


尊長得最快,酸一下就不行了,結果辦公室裡笑成一團,不得不承認我也笑出來,


但也或許這是學會為自己解套的一種方式也說不定,畢竟vicki也講得很明白,被執


行長罵走的人不記其數,代表這的確是個非常態的主管情緒,然後大家的結論是女


生還是比較有韌性,呵,女孩呀女孩。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