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雲

在這校園裡,經常見到學生漫不經心的優越、憂傷、悠遠,大方地


在各個可駐足的地方抽著煙,並且女生抽的不少,我總會多觀察一下,


看他們的表情猜想他們抽煙的動機,然後心想,是怎麼回事吸煙開始席捲大學生?



提到抽煙我最直接的是反感,因為討厭煙味,


討厭它靠著短暫的放鬆愉悅,以健康的慢性死亡交換,


討厭黃牙黑牙,討厭吸煙傷己傷財又傷第三者傷得徹底的愉悅,


討厭賣商靠那些迷惑人心賺取暴利。


雖然我尊重人有選擇吸煙的自由,但還是會明白表示心中的厭惡,


小時候乾爸愛抽煙,當他想親我臉頰時我都會大叫煙味好臭跑開,


沒想到小時候用這招真讓我乾爸下定決心戒掉,意外讓乾媽對我心存感激,


我也很開心的在乾爸戒菸時期給予加油鼓勵。


 


除了乾爸,後來在大學讓我揪心的,是發現最欣賞的作家她竟然也抽煙!


原本還抱著一絲希望,但心中仍隱隱覺得她這樣的寫作風格應該多少會和煙


成為思路上的好朋友。有天在某本她的著作裡終於讀到她吸煙的證據:


「在海邊,我抽著煙,想沸騰這曾經吞噬我的海洋,想與風博肉...」


「茶煙與燃煙悠悠偕遊,在低空曼舞。水與火不相容,沸騰的水煙與酣暢的火煙卻齊


然歡喜,水與火,令我想起大恨和大愛。」...


 


這使我惱怒,除了破壞心中的形象,更多的是不捨她因為吸煙身體埋著一個慢性毒藥,


我還想好好看她多寫些作品呢!但幾天後轉念,我相信她知道什麼對自己最好,


選擇調劑一時的身心也有她的必須,偶而為之當然是可以,


好的作家是不需要固定靠什麼來啟發她的創作,


信仰沒有白費,在後面的作品中有段描寫,


某天她上班的休息時刻抽著,看到了台北車來人往的街道,忽然決定要戒菸了。


漂亮!真像她決定就做的俐落,因為這樣我的心情大好。


不過其實她如果繼續抽煙,我還是會支持她啦!畢竟她又不是我身邊的親朋好友,


我閒著沒事館她做啥?


 


吸煙,我相信有它迷人的地方,電影裡總不會缺少吸煙的場景,


在某些場景真是夠美夠頹廢夠無奈夠憂鬱,主角也因此顯得更俊俏或美豔,


重要的是,似乎變得,更有個性了!


也因此當我看到和吸煙動作不合的人臉和氣氛,反而覺得好笑。


但是,為何那些喜歡自己有個性、與眾不同的人有很高的比率喜歡用吸煙來表達?


為何坐在煙囪旁邊思考也很獨特照樣有煙可吸卻沒有人喜歡這樣表達酷呢?


(雖然上面的問題有點蠢,但照樣可以吸到煙可以嗆人鼻)


於是說到尼古丁了,它是主要帶來愉悅身體的反應,


已有不少科學研究知道尼古丁產生的機制,有別的方式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在運動、打坐及交媾時皆會有同樣的效果,所以能不能不吸煙呢?


 


再來聊聊酷,「酷」是青春期的孩子愛用的字眼,在現代社會可能不少成年人也需要這


樣的精神支柱,一天能受到幾次「酷」的評價越是開心,剛好最近看到一本書裡形容


「酷」的心理機制,就打上來分享一下;


 


    酷的人,總是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會穿上自認唯有品味的衣著,


喜歡用冷靜、沉著、優雅的微笑來武裝自己,處理事情乾淨俐落,有時還會像是不經意的斜


睨他人一眼,然後又繼續往前走。


    不過根據記者的迪克˙龐迪的觀察,「酷」的核心,就是要隨時「看起來」都很酷,也就


是說「酷」所依附的正是別人看自己的視線。當然從表面上看來,那些很酷的人不會在乎別


人的眼光,身邊的人對他們來說好像「異鄉人」一樣,經常受到這些酷哥酷妹的冷落。也因


此,周遭的人會更希望這些冷酷的人能夠注意到自己,於是用渴望的眼神,凝視著他們。


    愛耍酷的人所期待的正是這種眼神。他們外表裝作豪不在意,內心卻期待受到他人愛慕,


甚至於受此支配。他們將這種期待他人關心及愛慕的情緒拋回去給對方,故意表示輕蔑,想


藉此讓自己從這種期待的情緒中抽離。


    所以愛耍酷的人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他們把世界當成自己的反射鏡,唯一讓他們感興


趣的是自己投射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通常耍酷的人也隱含著某種程度的自戀...這種自


戀狂的自我膨脹根基脆弱,為了維持自尊,便需要時時藉由外部來確認。所以現代的自戀


狂雖然外表看起來獨立,好像對外界的反應不感興趣,但其實內心卻是一直注意自己在別


人眼中的形象,而且對此敏感。....愛耍酷的人也一樣,總是避免和他人建立親密關係,


費盡心思要維持情感上的距離。只有這樣,才能保護他們不會在人際關係中受到傷害。


......


    酷,其實是最脆弱的,那代表當事者身處在混沌的生活重心之外。對活著的人來說,


「酷」是不被允許的,因為他們必須為了生活而忙著在日常中呻吟。


    拼命耍酷的年輕人雖然是為了追求帥氣、自由,以塑造幹練的形象,但仔細想一想,


他們也是因為想在前途不明的世界裡求生存,才會和他人對峙,或是明明感到孤獨,卻


又因為害怕受傷而強忍孤獨。不過他們也必須記得一點,自己所強忍壓抑的憤怒,到最


後還是有可能會傷到自己。


                                     《30歲之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金惠男,p15~p21


此書有很多闡述現代人常見的心理防衛機制,目的是要引導人學著使用正向的防衛機制。


希望那些喜歡酷的人不要因此受到打擊,我相信人只要做了突破自己挑戰的事情時,


別人都將不吝於給出讚賞,沒給的人不是沒修養心情不好就是太忙了,那就自己給自


己一個酷吧!


 


這篇的重點其實是希望那些吸煙的人,能夠拋開煙品的依賴,


找尋良好的替代,讓自己更健康更自信的來面對高低起伏的世界。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