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夏卡爾

IMG_0144.JPG         


第一次認識夏卡爾是幫系上工讀的教授回美國時買來送我的圖卡和書籤,


不知老師是否因為瞭解我的,我挺喜歡這夢幻童心般的畫風,


剛巧故宮此次特展讓我見到真正的畫作,對於夏卡爾才首次近距離接觸,


看展的當下認為他比眾多死後才受欣賞的作家幸運多了,


在世時就受到推崇,所以才畫出如此多愛與美的內容,



然而直到結束後翻找他的自傳來看,


才發現他其實一直到成名前都是顛沛流離的狀況,


甚至放棄作畫一段時間當起列寧政府的同志,


在一所藝術學校當校長,然而之後被批鬥除職,才又開始作畫。


自傳開頭讓我驚訝的是他形容自己的出生是用「我一出生就死了」,


想他其實是悲觀被動的性格基調,以及他形容自己「我會對愛產生反應,


可是面對懷疑和猶豫,我會退縮。」


 


然而雖然如此,對他的悲觀但仍試著突破許多困難非常欣賞,


或許他也是靠著作畫來撫平及慰勞自己的生活吧!


比較奇妙的是他最愛的女人蓓拉,是他當時女友的朋友,


夏卡爾對她一見鍾情,馬上就對人家展開行動追出去其實是很主動呢!


後來我又找到蓓拉寫的文學著作《邂逅》,


得以從兩方的角度來看那次邂逅在兩人心中的印象,很巧妙的緣份,


更顯得他們愛情的純真浪漫。


 


最喜歡展出的版畫「達夫尼與克羅埃」系列,描述希臘的愛情故事,


將希臘神話故事用版畫插圖風呈現很有想像空間!


推薦大家去看喔~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