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精神領袖對談-只談喜悅


譯者:韓絜光
ISBN:9789863982555

整本書顯示出倆宗教對於同議題有相同也有不同的看法,書中試圖融合兩種不同思想的折衷原因,但根本差異就是有神論及無神論,怎麼融合都顯得彆扭,就如同宗教學老師說的,宗教只能對談,可以彼此欣賞對面這個「人」,不是無法互相融合,就是最後改信,沒有中間的灰色地帶,如果有,那也不是宗教,而是像一般人什麼都信什麼都拜的狀況。
我意外發現達賴喇嘛的思想和性廣法師蠻接近,我一直對藏傳佛教因為密宗的關係有不好的印象,不過書中有盡量避免這一方面,但藏傳女性出家也是他目前並無處理的爭議,其實有點類似背書,彰顯兩位主要好的一面,還有一點點缺失,使他們看起來更像人,讓我們感到親切。

看似矛盾的快樂之道

  • 如果說,獲得喜悅的根本之一,在於超越我們的自我中心,那麼專注於追求自己的喜悅,算不算是愚蠢自私?....p73培養自己的喜悅和快樂,不只對妳個人有益,對妳生活周遭的人也有正面影響。當我們有能力超越自己的痛苦,也就愈能夠幫助他人,因為痛苦會使用們陷入極度的自我中心。
  • p074我們想消除自己的痛苦,方法其實就是轉而關懷他人的痛苦。
  • p75每天早晨在喜悅中醒來,我會想起佛陀的教誨:要慈悲為懷,願他人獲得喜樂,或至少減緩他們的苦。我還會想起事物相互依存的道理,萬事萬物皆有因緣。想到這裡,我也設下了一天的目標,那就是今天必須過得有意義。意思是,有機會的話就去服務別人、幫助別人。假如沒機會,那麼至少不要傷害別人。這就算是有意義的一天了。
  • p84只要你真心在乎他人的健康快樂,信任自然會隨之而來。
  • p95 很多人希望可以吞一顆藥丸和不安趕走,立即得到平靜,這是不可能的。唯有慢慢鍛鍊心智、培養精神免疫力才是辦法。大家嚐嚐要我針對問題提出快速有效的方法。我重申一次,這不可能。方法可以快速,可以有效,但不可能兩者同時兼得。想消解內心的痛苦,最有效的方法是擁有精神的免疫力,而這需要時間慢慢培養。
  • P109當期待無法滿足,或野心無法實現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受挫。從一開始,這就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態度。我要這個,我要那個,卻往往沒認清自己的能力或客觀現實。唯有對自身的能耐有玩整個認知,我們才會確切知道力氣該用在哪裡,也才有更大的機會達成目標。不切實際地耗費心力,只會招致惡果。所以說很多時候,壓力都是我們自己期待和野心造成的。
  • p112 假如我們認為自己很特別,或不夠特別,那麼恐懼、緊張、壓力和焦慮也會隨之出現。
  • P143如果心裡充斥著負面的批判與憤怒,就會覺得與他人有隔閡,進而感到寂寞。如果你心胸開闊,充滿信任和有情,就算一個人獨處,就算過著隱居生活,也永遠不會感到寂寞
  • p123有時候是時機問題。身體沒有力氣,頭腦有沒有精神,這些基本身體狀況也會造嘗差別。這也再度證明很多事其實取決於個人有限的感知與主觀看法。
  • p128悲傷和哀愁當然示人失落時的自然反應,但若能專心想著那位你逝去的摯愛,心情比較不會走向絕望。相反地,假如在悲傷之中,你的注意力多半放在自己身上─「我現在該怎麼辦?我要怎麼應付?」那樣的話,就大有危險走上憂鬱與絕望。所以老話一句,很多事情取決於我們對失落或悲傷的經驗有怎樣的反應。
  • 比起內在的道德觀,我們更在意的是自己,老是想著我、我、我怎麼樣。自我中心的心態又招來恐去和不安全感,不信任別人。太多恐懼帶來沮喪,太多沮喪帶來憤怒。
  • p143 如果你心胸開闊,充滿信任和友情,就算一個人獨處,就算過著隱居生活,也永遠不會感到寂寞。
  • p144一個人如果有顆溫暖的心,他隨時隨地都能全然放鬆。要是活在恐懼之中,認為自己跟別人是分離的個體,情感上自動會和其他人疏遠,進而為格格不入和寂寞敢奠下基礎。
  • 弔詭的是,人會過度重視自己,背後的動力其實試想未自己尋求更大的快樂,但到頭來,造成的效果卻恰好相反。當一個人過度重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就會見見斷裂、疏遠。到最後連和自己都變得陌生,因為生而為人,與他人建立關係式最根本的需求。(但為什麼會過度重視自己?)
  • p153人會心生嫉妒,往往是因為太過重視物質財產,而不注重真正的內在價值。如果重視的是經驗或知識,並不會有太多嫉妒。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關懷他人的意識。一個人如果真懂得慈悲同理,就算別人得到好東西或比你成功,你也會由衷為他們的好感到高興。
  • p155佛陀並未遵照慣例把功能迴向給慷慨社供齋僧的國王,反而回給了宮外的乞丐。佛陀回答說,國王洋洋得意,一心想炫耀他的王國,乞丐自己一無所有,卻能由衷欣賞國王的財富。正因為這樣,乞丐的功能比國王大得多。
  • p164我們可能會說「即使遭遇困難」,可他(達賴)卻會說,「因為遭遇困難」,才有今天
  • p170等到他終於能離開勞改營,只有二十個人活下來。他告訴我說,在那十八年,他遭遇過真正的危機。我心想,他說的一定是生命受到威脅。可他卻說,他的危機,是差一點失去對中國衛兵的慈悲心。

面對死亡

  • 讓所有事情發生的因,早已種下了果,鑄下了終將讓
  • 我們想改變情緒很難,但改變觀點相對容易。觀點是理智的一部分,而人擁有控制理智的能力。你如何看待世界,賦予所見之事何種意義,也會連帶改變你的感受。

謙卑:我盡一切努力柔軟

  • 年輕時,我常常要再正市場合說法,那時候,因為我沒想過大家都是一樣的,所以時常很焦慮。我會忘記自己只是以一個人的身份,跟其他同類對話。那時的我覺得自己是不同的,但那種想法讓我感到孤單。正是這種人我有別的意識,使我們離人愈來愈遠。事實上,這種傲慢的想法先會造成寂寞,進而會讓人焦慮不安。
  • 那假如別人把你當聖人看,用不同方式對待妳的話,會不會讓妳很難保持謙卑?(達賴答)「不會,我不在乎禮節或規矩。這些都是表面而已,真的。人的誕生方式和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然後,當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到來,你也是會和普通人一樣死去。」
  • p226達賴喇嘛一直提醒我們,不要劃地自限,侷限於固有角色。確實,人會傲慢,就是把自己暫時身負的角色,跟與生俱來的身份搞混了。
  • P227 驕傲自滿或自我中心是再人性不過的特點,無人能免疫,但真正的自大則源自於不安全感。需要感覺自己比別人強大,是因為滿腦子害怕自己比別人弱小。每當達賴喇嘛意識到這種危險的心緒,他會看著小蟲或其他生物提醒自己,這種生物比我們人好多了,因為牠單純無辜,不懷惡意。
  • P228就如同大主教所說,我可能不是最厲害的,但我是正好在場的那個人。

幽默

  • p236 我認為重點在於有那個能耐拿自己開玩笑,有能耐不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不是用那種輕蔑的幽默來貶低別人、抬高自己,而是用幽默讓所有人道同一個平面。
  • p236 你有沒有辦法壓低姿態,有沒有辦法校自己也讓別人笑你,而且讓別人在笑妳的時候不會有罪惡感。不失尊嚴的幽默等於是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歡笑。就算笑的是你,他們也是和你一起加入有意身心的笑。
  • 我說的這種幽默是:「到我身旁來,一起笑我吧,然後我們再一起笑你。」我們兩人誰都沒被貶低,反而得到鼓勵,進而得以發現、笑看彼此共有的人性,我們一樣會受傷,一樣影弱點。
  • 人生中,別人就是不安最大的來源,也因此有那麼多幽默,是因為要應付與調和人際互動而產生的。
  • 寂天大師名言:「既然可以改正,何必為之難過?假若無法改正,難過又有何用?」

接受:一切改變的起點

  • 許多傳統佛教修行人的目標,就是希望磨練出動洞悉人生的能力,屏除人本身時常加諸於人生的種種期望、扭曲和投射。觀想能史紛亂的心緒與念頭平靜下來,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感知現實,更加熟練地做出回應。有能力置身在當下每一刻,其實無非也就是有能力接受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責難。
  • 能夠放寬視野觀望人生,不卑不亢地檢視自己在人生劇碼中扮演的角色,也有能力自嘲以後,我們就進入了第四項也是最後一項心智特質,那就是接受人生中所有痛苦、遺憾與美好的能力。
  • p243 假如目標崇高,能不能達成要視人願意為目標奉獻多少心力而定,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必須放下設想,不能固執地認為一定要如何達成。放下對目標和手段的執念,平靜與沉著自會油然而生。那正是接受的真諦。
  • 既要追求目標,又不能執著於結果......能這麼想是打從心底領悟到,我們每一個人雖然應當盡全力理解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但能不能成功往往取決於許多我們無法掌控的因素。
  • p243不要怨恨那些造成傷害的人,基於同理心,盡力阻止他們就夠了。因為他們的行為不僅使人受傷,同樣也在傷害他們自己。

原諒

寬恕和縱容為惡的差別

  • 行為者與其行為,或者說一個人和他所作的事。對於錯誤的行為,可能有必要採取適當的抵抗行為去阻止它。然而,對行為者,你可以選擇不要新生憤怒和怨恨。這才是寬恕的力量所在--不會被情緒蒙蔽,忘記那個人也是人,從而能用清明、堅定的心境對應壞事和惡行。我們堅決反對惡行,不只是為了保護那些受傷的人,也是在保護傷害別人的人,因為到頭來他們一樣會受苦。所以說,我們阻止他們的惡行,也是在為他們長遠的幸福著想。這正是我們在做的事,不對中國的強硬派人士生氣或施以負面情緒,但同時強烈反對他們的行為。
  • 沒有人天性殘酷,生來就想傷害我們。只是因為特定的環境因素,他或是她現在不喜歡我,所以打我。這個人會與我為敵,也許我的行為、態度,甚至是臉上的表情都是原因,因此這件事我也有責任。這樣要怪誰呢?所以說,坐下來想一想各種原因和條件,你就會明白,假如真的要生氣,氣的也該是事發的原因和條件--是這些原因最終導致他們的怒氣、他們的無知、他們的目光短淺和心胸狹隘。這樣想會喚起一股關心之情,為這些人感到難過。
  • p252人類的演化發展當中,復仇的衝動和原諒的能力似乎都包含在內。
  • p253 黑猩猩會親吻示好,不只是猿猴這些人類的近親,很多其他物種也有相似的行為,例如綿羊、山羊、鬣狗和海豚。研究的多種動物當中,只有家貓未在衝突過後做出修補關係的行為。
感恩
  • 如是我聞,想用最少的力氣種下善果,最好的方法就是隨喜自己的善行,亦隨喜他人的善行。隨喜會讓我們比較容易在未來重複那些善行
  • 確實,專心避開錯誤或危險,對生存而言利大於敝。但感恩能阻斷我們心智的這種預設狀態,使人不再只看壞的和錯誤的,也能看見好的和正確的。
  • p278 有勇氣懷著一顆開放的心過日子,雖然會感受到自己與他人的痛苦,卻也同時能感受到更多的喜悅。心欲寬廣、愈溫暖,活著的感受愈是強烈,復原的能力愈強。
慈悲
  • 人類要脫離這種麻木恍惚的醉酒狀態,唯一方法就是教導孩子慈悲心的價值,還有專心思考的價值。.....這需要人類的意識從根本改變,因此只有教育最能夠實現。
  • p292記住,你並不孤單,也不必急著畢其功於一役。這需要時間,而人還在學習,還在成長,還在慢慢面呈自己想成為的人。因為其他人在受苦,所以你也犧牲自己的喜悅,這對誰都沒有坊祝。我們這些在乎的人一定要充滿喜悅,散發出一種力量,這樣大家才會發現,關心人、幫助人、對人慷慨並不是負擔,反而是一種快樂。
  • p317想真正改變這世界,唯一方法就是教導眾人慈悲之心。我們的社會缺少一種適當的慈悲和善良,不懂得真心關懷別人的處境。我們比須提倡人類的基本價值,存在於甥兒為人這件事核心當中的內在價值。

喜悅的練習

早晨立定一天的志向:
  1. 舒服的坐穩
  2. 閉上眼深呼吸,感覺腹部的起伏
  3. 問自己「我心中可望什麼?對自己、對我所愛的人、對這個世界,我有什麼期望?」
  4. 說出這一天的志向
開自己玩笑:
1.想想自己的短處、人性弱點或習癖
2.笑看自己,幹了蠢事,拿自己開玩笑
3.笑看生活,有事情耽擱或不如意時。從中發現趣味,你的愉快反應會讓旁人鬆一口氣,緩和氣氛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