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法會心得






「晚間蒙山施食,法師手執法器,在大眾誦念完儀軌咒語後,在壇場對今日招請的亡靈開示。法師的開示鏗鏘有力,抑揚頓挫,歷經多次的法會,忽然在這次深深感受文言文的美,意識回到古代的悠遠,更多是感動,佛法中對亡靈的不捨拔苦。」

        佛教的地藏王法會在農曆七月,普遍大眾的多少因民間信仰而誤會,法師在這次開示中提到地藏王法會的緣由,是從印度佛教的盂蘭盆節開始,「盂蘭盆(ullambana)」是梵語उल्लम्बन,「盂蘭」意思是「倒懸」;「盆」的意思是「救器」,所以,「盂蘭盆」的意思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衍生出來的意思是: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

        盂蘭盆節是在三個月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七月十五)供養這些參與的修行人,以其修行成就的大功大德迴向,能解救過往的祖先、累世的父母親屬亡靈超脫苦痛;盂蘭盆法會是根據《盂蘭盆經》,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傳到中國與道教的中元節日子相近,因有個「盆」,所以大家就以為要拿個盆子,後來又想到裝水,於是又要清洗,就準備毛巾,民間信仰就這樣持續下去。性廣法師還開玩笑說,如果以後要做鬼,也要先算一算,來當中國的鬼比較好,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受人間恭敬祭拜。

        現今佛教因應民間一般中元信仰,而做地藏法會,主軸在於拯救苦難、孝道。法師就「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的內容,釐清目犍連和光目女是不同的,同時說明為何要稱號為「地藏」。依《地藏十輪經》第一卷:「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密藏」,而名地藏;處事堅毅不拔的態度,好比大地;藏則如同寶石生藏在地中,以果敢的決斷力救濟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地獄不空,自己決不成佛的菩薩。那我們身上有沒有「地」?有啊!每個人身上都有地水火風四元素,實地操作練習讓自己善用它。法師又說儀式是儀式,是有形的道場在超度,但非儀式時的平實是可以自己超渡自己,怎麼做?就是對其他人如大地般寬容,溫柔言語,多說好話,心存善念。不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六十四天在作惡,只求這一天把所有業的都消滅,在因果法中是不可能的。

        師父說梵唄誦經如果用對方法,會越誦精神越好,身體會很舒服,是良好的能量共振。佛陀帶給我們最大的智慧是了解因果法則,懂了這個道理,搭上時事就很容易理解,最近有某信眾集體搖擺,在佛法上來看,根本就是很正常,因為平時任何事物都在動,用顯微鏡看電子那些都在動,但問題是怎麼動?想想,身體各個器官質地、虛實都不同,在一個身體裡振動起來是多麽的亂啊!生而為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讓身體器官在各種亂動中調和朝向一個較穩定的方向。以他們信眾的例子來說,亂動在一開始的確會有舒緩的效果,因為多少也讓身體因震動而放鬆,但只有那一點效果,如果繼續亂動而無序,會有問題,不是說有人因此動到不能自控停不下來?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那會是怎麼個狀態?

        修行就是在任何時刻都有自己的序。

        幾乎是一整天在誦經,我的喉嚨在早上誦完兩個小時的第一次休息時就有點啞了,覺得這樣不太對,於是調整發聲方式,第二次誦經午供時以腹部出力用氣的方式帶動發聲,狀況就有比較好了,接著下午的地藏王經卷中,也是能夠持續誦經而逐漸不喉痛,到了晚上蒙山施食時,要坐在椅子上長達三小時誦經,過程中不斷調整姿勢符合性廣法師教導的「平衡中線」,放鬆自身的同時配合唱誦的氣流,幾次屁股有點麻痛到無知覺,調整後又比較好,難得有這麼長一段時間如此關注自身的姿勢,自己的姿勢長期有些偏了,平視要記得時時意念自身,就這樣調整後的唱誦,讓我晚間十點多回到家倒是精神奕奕和家人聊天讓他們微感詫異,就寢之後,一夜好眠。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