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有魅力說話邏輯

為什麼成功者總能做到上台有魅力的說話邏輯:日本 TBS電視台最紅節目製作人,教你架構幽默、同理心、有共鳴的說話技術!



商品資料

為什麼成功者總能做到上台有魅力的說話邏輯:日本 TBS電視台最紅節目製作人,教你架構幽默、同理心、有共鳴的說話技術!

讓對方覺得你是同一國的3訣竅:

  1. 悲慘經驗:有關失敗、不好意思、被罵狗血淋頭等
  • 不小心叫學校老師「老媽」
  • 早上到了公司發現自己沒穿內褲
  • 以為是朋友,所以拍肩膀叫他,沒想到是不認識的人
      2.譬喻法:讓聽話者容易了解當時情景
ex 我的電腦桌面放了喜歡的偶像照片,但卻不小心被主管看見了,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的電腦桌面放了喜歡的偶像照片,但卻不小心被主管看見了。就像被老媽發現我藏的A書,真的很不好意思。
  • 運用食物和飲料譬喻:智慧型手機就像雞尾酒,可以按照自己喜好加進酒精飲料或水果,但是功能型手機就像啤酒或清酒,一次只能享受一種風味
    3. 自嘲法:攤開自己尷尬經驗,不太有自信或自卑的地方當作題材
ex髮線快速退後->髮線並沒有退後,而是我前進了
ex要是有優惠專門給禿頭的人,就太有趣了->禿頭吃到飽?!

鋪陳結尾法之一:
  1. 捕鼠器法:
  • 按照鋪陳->有趣結尾的順序進行
  • 鋪陳:讓聽話者推測「等一下應該會這說吧」。
  • 結尾:準備一個與推測完全不同的意外結局
關鍵來自第二個方法
     2.可是方程式:連接矛盾內容的可是
例一
[鋪陳]我成為總統的理由有九個。首先是超強的記憶力。
+(可是)
[笑梗]第二個忘記了


[鋪陳]希望美容師幫忙剪個根王子一樣的髮型
+(可是)
[笑梗]美容師卻誤解成「皇太子」,所以幫我剪了個七三分頭。
練習再練習
  1. 找出想表達的那句話:找同感話題
鬧鐘故障了,讓我趕不上重要的會議。
原本要Mail給女朋友「愛你吆」的郵件,卻不小心寄給屬下
在說前輩壞話時,沒想到當事人就站在我背後

     2.使用「可是方程式」,但在之前要鋪陳
《A》結尾(矛)>鬧鐘故障了,讓我趕不上重要的會議。
           <鋪陳(盾)>睡前準備了10個鬧鐘
《B》結尾(矛)>原本要Mail給女朋友「愛你吆」的郵件,卻不小心寄給屬下
<鋪陳(盾)>自己在公司總是嚴肅易怒的
《C》結尾(矛)>在說前輩壞話時,沒想到當事人就站在我背後
<鋪陳(盾)>前輩曾經交待過:「在背後說人壞話的人不值得信賴」
     3.按照「先鋪陳再結尾」順序排列
昨天心想「絕對不能遲到」,所以睡覺前準備了10個鬧鐘。可是,今天早上鬧鐘全都沒響,讓我趕不上重要的會議。
在公司很嚴肅易怒,所以別人應該覺得我很可怕。可是原本要寄給女朋友「愛你吆」的郵件,卻不小心寄給屬下
前輩曾經交待過:「在背後說人壞話的人不值得信賴」,可是昨天我在說前輩壞話時,沒想到當事人就站在我後面。

鋪陳結尾手法節目例子:
電影終極追殺令:
<鋪陳>冷酷的專業殺手
+(可是)
<結尾>少女瑪蒂對他產生愛意
多拉A夢:
<鋪陳>沒有一件事情做得好的大雄製造問題
+(可是)
<結尾>多拉A夢使用未來道具來解決問題

建立完美說話技巧

  1. 預告法:以「接下來我要說關於......」的方法開頭
  2. 提示卡法:「廣告之後,OO即將登場」、「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呢?」
  • 吸引聽話者視線的「那個人說」方法:ex「我要根各位爆料關於新郎的事,其實....(直接點名新郎)」,「營業部的OOO曾經說過...」
  • 這種方法具有三種效果:當聽話者快要被其他事物吸引時
    1.能省略介紹出場人物背景 2.能馬上知道出場人物是誰3.聽話者對被點名那人的好奇,注意力會被吸引
     3.提問法:即使聽者根他毫無關係的話題,只要被問到就會認為「這是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自己的事)」,而開始注意
ex「各位知道OO填入什麼嘛?」
「你還記得昨天午餐菜的味道嘛?」->(一般)這個星期會聊到現代人的味覺障礙
「希望長壽,那麼你知道房屋建材的重要性嘛?」->(一般)這個星期的主題是房屋建材

上台、聊天加上8種訣竅:
1.同時性法:有意外共同點,因為「巧合」是可以製造出來的。
         <結尾(矛)>以為沒有任何交集
         + (可是)
           <鋪陳(盾)>意外有共同點
但要怎麼製造出巧合?利用同感金字塔:

  • 工作->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建築相關工作->欸?!我姊夫是建築師呢!
  • 住->住在哪裡呢?
  • 學校->在學校參加過什麼社團呢?曾經待過網球社->高中時期女友也是網球社的
ex詢問女性電話號碼、房間號碼、車牌號碼或是生日等各種數字,來找出共同點。絕對會有數字根自己一樣的,根女生說「這是命運」,就可以拉近兩人的距離了。
2.反差法:製造反差,讓對方想像不到,運用鋪陳結尾法。
ex「原本以為很隨和卻意外的固執」
3.擬聲擬態發聲法:用從未聽過的聲音,讓妳的表現更生動
  • 野豬摔落的聲音->kurikuriben
  • 貓咪突然跳到馬路上聲音->BIYA
  • 熱到發趟的傘柄碰到同學脖子的聲音->KYUN
4.愛的毒舌法:毒舌並不是說人壞話,而是將大家的想法表達出來
注意1:帶有情感去強調對方積極的一面,不刺傷他人。把那人的「積極特徵」和「負面用語」組合起來。
ex「說明大叔」(擅長說明+大叔)
     「活力強迫推銷」(活力+強迫推銷)
注意2:不指名道姓
ex以中高年齡層的悲哀為主題:
  • 漂亮的也只有脖子以下。漂亮的也只有口紅而已
  • 曾被男人襲擊過。但過了四十年,現在卻被上氣不接下氣,暈眩和心悸襲擊。
5.譬喻吐槽法:先加油添醋,再灑點天椒,以舉例來吐槽。(很像丹妮婊姐的使用方式)
  • 對於一起參與演出的人說冷笑話->這個爛梗你也說得出來,如果是陶藝家早就把它給摔爛了。
  • 對於已經重考八次正要挑戰第九次重考的人->九年!?當年出生的小狗都垂垂老矣了
  • 對於美妙的歌聲->起的雞皮疙瘩差不多有六隻雞的份量!
  • 想要表現吃太飽了->一間公寓擠了十五個人!
  • 對一起演出的女藝人很有男子氣概->四捨五入後就是男人了!
  • 對於不可能找到的這個情形->就像在學校弄丟隱形眼鏡,不可能找得到的!
此法首重想像力,要製造出完每個譬喻吐槽,利用同感金字塔。
Ex表現「臭」:
  • 讓我想起擦過學校營養午餐附送牛奶的抹布
  • 像我暑假去的叔叔家那麼臭
  • 是不是有螃蟹死掉了阿?
->平時就要先找到一些容易獲得同感的譬喻,需要的時候就不怕想不到。
6.獨角戲法:一人扮演好幾個角色,提昇臨場感
ex比自己年紀小的丈夫生病,打電話請求敬護車支援的故事
<一般沒分角色>
我坐上救護車時因為沒化妝,而且又敷了面膜,所以救護隊員似乎把我誤認為是丈夫的媽媽。等我更正了,救護車裡突然變得很安靜。

救護車到了醫院之後,剛剛那位救護隊員邊陪著我,邊像醫院工作人員介紹我是患者的太太,像是為了不讓其他人誤會,所以一直叫我太太。最後也刻意地說完「太太,我們先告辭」之後才離開。
<分角色>
我坐上救護車時因為沒化妝,而且又敷了面膜,所以救護隊員問我:「妳是他媽媽嘛?」而我回答「我是他太太」之後,救護車裡突然變得一陣沈寂。

到了醫院之後,剛剛那位救護隊員突然說「太太,請往這邊走」,然後對醫院的工作人員特別介紹「這位是太太」,就像不想讓醫院其他人誤會似地,不斷說「太太、太太」
。到最後,他還跟我說「太太,我們先告辭了」之後才離開。
(有不同角色對話互動,幫自己以外角色加上台詞)

用法注意:要先好好觀察你周遭可能出場的人物,說話時有哪些習慣,並且盡可能的誇張那個人的特徵。平時就要把「那個人要是這樣扮演應該會很有趣」的想法放在心裡。
7.適當溫度笑話法:「黃色笑話」舒緩緊繃,但不能太過直接。
  • 利用「換個說法」和「譬喻」的品味:「看到乳暈就想通過入境檢查時的印章」、「我喜歡小道根梵蒂岡一樣的內褲」
  • 引人發笑的自虐題材:最近對「使不上力」這句話有點敏感,自己好像經常被這麼說。
8.雜學知識賣弄法:選擇那一種提才會讓對方覺得有趣,就根選擇禮物一樣,前提就是要讓高提才能不斷往外擴張。譬如說「全世界咖啡銷量第一的國家是芬蘭」,聽的人恐怕只會說「這樣喔」的反應而已。
改變:
「佛陀在修行時,因為進行嚴格的斷食,就在快要死掉的時候,有一位女子給他山羊奶喝,讓牠存活了下來。你知道那位女子的名字嘛?答案是sujahta。而MEIRAKU集團的奶球就是以sujahta命名的」
接著,或許可以問對方呵咖啡時會不會加牛奶,或是一些不太有人知道的商品名稱由來等,把話題轉換到其他的方向。

後記:就算因為科技進步而有了變化,但最終的邂逅卻不會改變。希望各位在看完本書之後,看電視時要注意內容,或是聽會說話的人怎麼說,然後不斷磨練說話技巧。「說話有趣」是對對方的體貼,因為說話是否有趣取決於對方。

同感笑話:
客人點菜說:「我要兩顆蛋,一顆要半生半熟到蛋黃會流出來,另一顆要老得像橡皮。麵包要烤得又黑又乾,刀一碰就碎,咖啡要但得像水,不冷不熱。」服務生面有難色:「先生,這些東西準備起來有些困難阿......」客人回答:「怎麼會?這麼難吃的早餐,我昨天早上才在這裡吃過。」
尷尬經驗:
老王根老李坐在河邊回想年輕時光。老王說:「我年輕的時候,公司裡曾有一個大家都想追的漂亮女孩,竟然為了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老李問:「當時發生什麼事?」老王答:「她說寧願跳樓自殺也不願意根我交往。」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