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著是個事實,重點是你怎麼想活著?


今天晚上看了BBC EARTH節目,從動物世界的掠食生存,到人類世界的野外生存,都顯示著同一件事情,要生存,不論你是強著還是弱著,都要記住自己的強項,更仔細地說,沒有所謂的弱者,對動物來說,只有適合的獵物,對人來說,是適合的環境和擁有的技能,發揮它,不斷地練習。

THE HUNT
節目中提到了幾組,提到花豹和瞪羚、豺犬和牛羚、變色龍和節肢動物、螳螂和蝗蟲、鱷魚和牛羚、座頭鯨和虎鯨、達爾文樹皮蛛和蜻蜓等,BBC節目給人的結論帶有啟發性。即使草原上速度最快的獵豹,每次狩獵失敗率有六成以上,當狩獵失敗,他們能做的,就是再次狩獵,不斷地練習,而幼豹有九成活不到兩歲,這或許就是強者的代價;豺犬集體狩獵成功率非常高,但代價就是每天都要出動;變色龍動作很慢,遇到不動的東西就不知道是獵物,但舌頭非常準確,有一幕螳螂出快腿把獵物吃了,但沒過幾分鐘,就被後面的變色龍吃掉了,看次頂端獵食的變色龍也分很多種,體型小舌頭只有火柴棒大小的種類,甚至只能用手去抓獵物的觸鬚還滑掉,相較於其他同類真的是遜掉了,但種有屬於他的獵物。

令我驚訝的是,尼羅河鱷魚竟然可以為了一年一度的遷席獵物等上一年不吃東西,然後一群鱷魚竟然只靠一位最大的去狩獵,而且因為一年沒練習生疏了,一開始還抓不到,後來假裝浮木,就成功了,一群年輕鱷魚見者有份的幫忙撕裂食物,那位大哥真不知道怎麼想?但他們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再來就是虎鯨用拍浪要打散母座頭鯨和幼鯨,一群四五隻虎鯨本來快要成功了,忽然來了兩隻座頭鯨幫忙驅趕,虎鯨失敗了,兩頭座頭鯨乘勝追擊,想把虎鯨群趕遠,但卻反而讓原本的母子鯨落單,虎鯨快速回到原地,成功的分散母子把幼鯨溺斃吃了,反敗為勝,這讓人想到不要太早放棄。

不及拇指大的達爾文樹皮蛛,竟然可以靠著風吹,散播蛛絲橫跨25公尺河岸,編織出世界上最大的網,當然也遇到有別的皮蛛想搭他建好繩子的便車,他衝過去,以為會打架但卻是果斷地咬斷蜘蛛絲,應該是在一根不牢靠的蜘蛛絲上打架,對誰都是很危險的事。
可見這段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wvH6YhqIM

WHERE THE WILD MEN ARE WITH BEN FOGLE
接著,來到加拿大漂浮人工島嶼的生活了15年以上的夫婦,他們對大自然的熱愛讓他們持續下去,別看漂亮的島嶼很迷人羨慕,透過主持人一起生活的紀錄會發現,丈夫每天都要出去捕魚、每天都有地方要維修,記住哪裡有木材去砍,他有說這邊不會砍柴就玩完了。漂浮島每處都充滿驚喜,他們和兩隻吉娃娃一起生活倒很不野外,色彩繽紛的建築並沒有特別想融入當地的野生環境。但令我很欣賞的是男主人務實的態度,生日送女主「泥土」,即使面對困難,船被暴風雨打壞,發生火災等,好像風吹過一般就會過去的簡單。

最難得的是,他們收入在貧窮的邊緣,所以只能一直在周邊尋找可用的資源。男主靠在港口賣雕刻微薄的收入,曾一度餓到面黃肌瘦,後來還是持續堅持住下去,他說住在這裡,任何事只能事先防範,當來到的時候,見招拆招,而他也總是能夠渡過去,主持人問他,他倒底哪來的毅力?男主回答「我是英格蘭人」(這我不知道為啥),主持人馬上說懂了。面對困難情境,男主都很幽默的描述。當他釣魚時,他會試一下,沒什麼魚就換地點,重點是要帶東西回去煮,這會讓他有成就感,活在當下。

男主本來就是會做一些模型,這讓他擁有搭建漂浮島的能力,並且不斷開發新的領地,遇到困難就處理,務實的就是生活著去面對每一天,不斷的做該做的事。

youtube上有他們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ZQnJzD01U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