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之「聊出影響力」

1分鐘聊出影響力:超過180萬人見證,無須長篇大論、輕鬆取得對方信任,職場、情場全制霸!

  • 作者:石井貴士 譯者:巫佳蓮 
  • 出版社:好的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2-01 
  • ISBN/ISSN:9789865626426

  • 不是一句話就夠了,而是要大約一分鐘的時間,閒聊才能成立
  • 閒聊定義:
  1. 聊沒什麼關係的話題  vs 試圖要聊和對方有關的話題
  2. 聊沒什麼意義的話題  vs 試圖要進行有意義的談話
ex 像是「今天天氣真好!」和你的人生毫無關係,對他人也沒特別的關係
  • 「你今天要去哪裡阿?」這種私生活有關的話題,不能算是閒聊
  • 閒聊的前提是「必須與對方無關」,才不會被對方討厭
  • 聊和對方切身相關的話題,只會讓彼此更加疏離。越是聊與對方無關的話題,就越能縮短彼此的距離
心理距離縮短後,才能進行有意義的談話
  • 在彼此還有些陌生的狀態下,就表現出「我跟你說了很有用的消息,所以感謝我吧!」這種態度,只會讓人討厭而已。
  • 擅長聊天的人,不是作正確的事而被人討厭,而是即使做了錯事,還是受人喜愛的人。
比起滿嘴正義,更應該引起共鳴,讓對方認同自己
ex 一則因藝人吸毒而被逮捕的新聞造成轟動,多數人都說「為什麼要接觸毒品呢?毒品是不能碰的東西」時,有個精彩的作家評論:「但女人對這種有弱點的男人最美有底抗力了......」。
->完全沒有評論毒品的好壞,也沒有指責遭到逮捕的藝人
  • 能夠笑著討論「有貓出生了」開朗話題,卻愁眉苦臉地談論「貪污事件」負面話題的人,只是二流的評論家。
  • 能夠發表完全沒意義也沒任何關係的言論,卻可以引起聽者共鳴,才是真正一流評論家。
  • 從說一些毫無意義的話開始,再發展成五至十分鐘的對話,然後不知不覺就能相處融洽。
提供有用的資訊,但彼此還是很疏遠 vs 說一些完全沒意義的話,卻拉進了彼此的距離。
->達人會選擇後者

閒聊就是「不合常理」的談話
  • 合理的世界:任何人都會導出相同的答案
  • 不合理的世界:根據人的不同,答案也會隨之改變,是抽象、無邏輯性。
  • 不合理的世界裡沒有對錯,不存在優劣差異
  • 就算說了正確的話,也不會有人記得你,但知道「1+1=海鷗」(不合理)比較討人喜歡而決定這樣做,就能將閒聊發揮到極致。
  • 「你喜歡偶像明星,但對方不喜歡」、「你喜歡看電視,但對方完全不看電視」...一旦知道這事實,肯定會產生距離感。溝通的目的,是想和對方相處得更好
不以是非句作為話題,不是要對方選邊站,不是辯論,而是引發共鳴「我也是!」
  • 即使被對方覺得「好無聊阿,這對話還真是沒什麼內容」,卻能因此博得對方好感,那你就贏了。
  • 不去干涉彼此支持的信念,才能叫做閒聊
  • 只談百分之百會回答「YES」的話題,說能讓彼此意見相同的話題是很重要的。像是「桃園火車站在哪阿?」
能夠顛覆大眾期待,打破常規,便是善於閒聊的秘訣。
1.我很不會講話,因為我是被狼養大的->這種人說的話很笨拙。
2.我從大學畢業,現在是上班族->這種人說的話很純熟。
如果是你,你會想聽誰說話呢?當然選1,多數人在意的並不是「高超的話術」,而是「說話的那個人是否有趣」。

比起無趣的正解,還是說點有趣的小謊吧!
ex 您的職業是什麼呢?
1.我是系統工程師
2.我是神奇寶貝大師
->1是正確的,但閒聊的話,還是2比較有趣

健康教育課老師回答「如何脫離處男?」
->絕對不能說「跟我上床!」或「我們去開房間吧!」你們應該跟他們說:「來創造回憶吧!」因為女孩子最喜歡創造新的回憶了,她們老是在拍照。

聊不停的四大原則:
1.話題必須與雙方都無關:
ex不覺得採著鋁罐的橘子聽起來很有趣嘛?
2.以沒有意義的是作為話題
ex我吃了玉米就塞牙縫...要是有不塞牙縫的玉米,我就去買了!
NG:世界第二高的山好像是XX山喔!是知識分享,只是在炫耀自己學問,所以不行。
3.不從字面理解對方所說的話
ex老婆說「最近菜價好貴喔....」
1.真的因為菜價貴而很苦惱
2.沒特別想什麼,只是隨口說說
->有九成應該是2,所以不認真當一回事,對話反而能熱烈地進行下去
ex
「好想喝咖啡喔!」
NG:那麼,要不要一起去那裡的咖啡廳阿?
OK:昨天的節目你看了嘛?
「SMAP的新歌很棒吧!」
NG:「你說的是哪首歌?」
OK:「我肚子餓了---」

自評:覺得如果是陌生人可以這樣,但如果是熟人,這樣說會覺得不尊重。

4.不做價值判斷
別再用「喜歡」、「討厭」當作閒聊的話題!
ex 「我好喜歡那個偶像喔!」 -> 「要不要吃可麗餅?來吃可麗餅啦!」
主播是不能輕易表達好惡的,你想表達自己的喜好時,只能說每個人百分之百都會喜歡的東西。這對一個電視主播來說,才是正確的作法!


  • 如果希望和對方變得更加親近,只要去做對方曾經付出時間的事物,再以此為話題就好了。
  • 不談過去和未來,只談現在發生的事
比起說話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誰說的話」起
ex兩個選項
1.你很討厭的人所說的重要事項
2.你很喜歡的正妹主播所說的沒營養的話
->許多人會選擇2,因此聊天目的是「聊完之後,成為無論說什麼,別人都願意相信的人」。

  • 附和對方
  • 與其說「真的嘛?」不如說「騙人的吧!」
  • 練習去肯定所有的意見,就能成為受人喜愛的人
  • 找不到共通點時,只要認同對方就可以了
  • 假如有人問你假日要怎麼過,就反問「你又是怎麼過得呢?」然後以「我也是」附和。
商業的閒聊

ex兩個選項
1.明確附有鑑定獅的鑑定書的畫
2.模特兒級美女所推薦的畫
->理論上應該會選1,但實際賞買下的是2,閒聊就是一種能引起動機的方式

  • 把票投給誰,原來不是靠政見,而是靠握手決定的!是否採用這個企劃案,也不是在發表會時決定,而是在廁所裡決定的。
  • 以親身體驗作為聊天話題, 不以「你覺得如何」做話題,以「你最近做了什麼」

心得:
這本書打醒我認為聊天一定要有內容的概念,一定要無相關,無用處才好!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