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播教人怦然心動的說話術

怦然心動的說話術:3秒鐘留下好印象




自我介紹的方式:極端的三項條件

  • 極端數字:一年訓練六百人的教練\營業額兩千億的公司有業務往來的XXX
  • 特殊名詞(名勝\名人\名牌):負責體銀行老鷹隊廣告的鈴木\公司供應SONY電腦零件
  • 文字表現:工作是教人「殺得死人」的防身術\檢索關鍵字請用白痴社勞士
->當介紹公司業務時請務必提到解決「客戶的困擾\需求」;當介紹個人興趣時請一定要使用「特殊名詞」以及「失敗經驗談」

提高認同點:天健新工娛專流
天-天氣
健-健康
新-新聞
工-工作
娛-娛樂
專-專長
流-流行

接著認同->提問->驚訝&讚美->饋贈服務(提供知識)

反將軍法:想要聊自己想說的主題,就先詢問對方有關「主題」的問題

博得好感說話技巧

1.詢問苦難和開心:順序來說請一定要先問「苦難」,之後接著問「開心」
「社長,你讓公司發展到現在這麼成功,想必經歷了許多苦難吧...」「社長現在在工作上最開心的是什麼事呢?」
2.擴大未來說話法讓客套便真實:
  • 將數字倍增:「真不愧是佐籐部長!只要遵照佐籐部長的指示,明年應該可以成長百分之二十,三年後成長百分之四十也不是難事!」
  • 使之出人頭地:「說真的,部長的千金要是繼續這樣發展下去,應該會成為體育資優生,然後成為全國朝中聯賽的選手吧?」
  • 因為自己還不夠水準請指教:社長的高爾夫球據說媲美職業水準。我總是破不了100桿,下次有機會請務必教教我。
3.和長輩或大人物說話的回應:
  • 關於現場:為了跑業務而走遍各大公司,我發現越會賺錢的公司,廁所越是乾淨
  • 自己世代:在我這個年紀的人,現在相當流行露營
  • 元氣又謙遜:我想多加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這樣才能幫上忙!懇請給我一點建議!
4.幫忙批改法掌握上位者的心:把「請告訴我哪裡有待加強」句子加進去
「努力不懈」->「構成有形的物件」->「請告訴我哪裡不妥」,這樣就比較不容易變成直接的自我表現

5.想不起對方名字的應變:
  • 再交換一次名片:上次見面時應該已經將名片交給你了,不過可能寫錯了我的所屬單位,能不能再和你交換一次呢?
  • 直接詢問對方:可以一面用手機一面問「喔,我知道是田先生,但是我希望能把名字也輸入手機理」
  • 用同行者:以介紹同事為由請對方交換名片
6.好的讚美法
  • 讚美對人不對事:
A:「齊藤竟然賣出了一百個蘋果!真了不起」
B:「齊藤真是了不起!竟然賣出了一百個蘋果」
B比A更令人開心
  • 在眾人面前讚美,一對一的斥責
  • 四處宣揚讚美他人的傳言
7.不會令人討厭的中斷談話法:
  • 總結法:那麼就是XX這樣沒錯吧?
  • 預告法:下次要約在何時見面呢?
  • 天氣觀察法:外面下雨了,我們差不多也該走了
  • 考慮明天法:明天有點是必須早起阿
  • 拒絕追加點餐法
  • 店家施壓法:偷偷請櫃台來結帳
炒熱現場氣氛的技巧
1.運用「具體抽象法」交互描述兩者:
A:人只要露出笑容,就會變得幸福(抽象)
B:今天早上也在鏡子前面露出笑容,讓自己打起精神。妻子看到也忍不住笑了。(具體)
2.增加說服力
「結論(想說的重點)->理由(數子、權威:根據、比較:平常是XX,但是...)->結論」
3.再不擅長面對的人前演講(討厭的人、擔心出糗)
  • 上台前主動先打招呼
  • 搶先說出對方的想法,先發制人:事先讓對方知道自己不喜歡他採取何種行為,就是個方法的重點所在
  • 叫出不喜歡人的名字,抬高對方的身價:「工作這件事真的沒辦法盡如己意,不過,只要能夠參考一些腦筋非常靈活而且工作能力極強的人,例如今天蒞臨會場的田中先生的作法,就能夠學到不少東西」
4.模仿他人的說話技巧:
  • 第一個人:「說話內容很有趣的人」
  • 第二個人:「說話的方式(速度或音質)運用得宜的人」
  • 第三個人:「行為舉止完美無缺」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