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空服員說話法搞定談話

用「空服員說話法」輕鬆搞定各種人:如何把「不中聽」的話也說得動聽?讓客戶稱讚、主管認同、同事主動配合你

用「空服員說話法」輕鬆搞定各種人:如何把「不中聽」的話也說得動聽?讓客戶稱讚、主管認同、同事主動配合你



1.必須「點醒」當事人的尷尬場面:

->面對反對意見的人,不必勸說對方。考量對方的理由與情緒,才能順利解決
NG Word:「這是規定!」
  • 釐清對方「理由」,或事情原委,「先生,請問在行李收放上影什麼需要幫忙的嘛?」
Point:「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嘛?」
->將會議導向自己希望的結論 
NG Word:「在我看來是這樣......」
  • 要把它變成是「大家的意見」,而不是「自己的意見」,以及主動發問。
  • 「剛才OO說的是這個意思,對吧?」、「有什麼東西與現在提供的服務結合後,可以讓顧客更高興?」
        Point:「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嘛?」

->不必說服,就讓不想負責的主管擔起責任 
NG Word:「根本不懂第一線!」
  • 絕對不能畫一道線將「主管」區隔開來,訴求重點在於,「對你也有好處」
  • 第一線容易優先考慮眼前需求,主款可能會以三個月、半年來評估,配合時間軸會比較有效,「接下來兩個月的繁忙期過去後,貴賓室的使用人數也會穩定下來,到時候可以重新考慮工作人員的配置」,加上容易使主管讓步的「可以重新考慮」之類的話,效果會更好
      Point:「客人也會很高興。」、「可以重新考慮OO......」

->不必指責,就讓說一套做一套的主管自我反省
NG Word:「對自己的錯便置之不理.....」
  • 以退為進的表達方式
  • 主管很難察覺這種期待值的落差。作法是讓主管意識到自己造成了這種落差,而不是對他抱怨。關鍵字就是「誤解」
  • 「您說隨時都可以,承蒙您的好意,我舊部客氣地來了,那我先回去,待會過來。」、「我以為這麼做是遵照您的建議,也許是我誤解了您的意思」
  • 重點在於,要表達你很信賴主管這種正面的情感
Point:「承蒙您的好意......」、「是我誤解了您的意思。」
最新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