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幽默的來源

Photo by Alicia Jones on Unsplash

請問你在笑什麼?:勇闖非洲「笑病」區到日本歡樂綜藝公司的地球人幽默密碼大偵查

The Humor Code: A Global Search for What Makes Things Funny
作者:Peter McGraw, Joel Warner
譯者:黃書儀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22

p22 當某人預期以及真正眼見的事實,出現了令人驚訝的差距時,最能夠產生笑聲。
p.24 N+V假設,是指當某人發現一個與「主觀道德原則」(V)相衝突的情況,並同時意識到這個現象是一個正常現象(N),就會產生好笑的感覺。
ex 為什麼猴子會從樹上掉下來?因為他死掉了。

p33 「現場的觀眾們,他穿的是一件毛背心,不是防彈背心」他停頓了一會兒,接著說:「所以請上前對他開槍吧。」

p47笑話文本必須包含兩種不同且對立的內容、架構或參考文字:第一部分的內容文本,通常可從開場中看出來,至於其對文本的意義,則是從關鍵妙語中顯露出來。
ex 「醫生在家嗎?」罹患支氣管炎的病患問。「不在」,醫生年輕貌美的太太小聲地回答,「進來吧。」

「我太太是很棒的家庭主婦」(目標假說)-->「連接詞」,也代表某人擁有一間房子
「當我們離婚時,這賤人得到了這間房子。」

p54 我剛剛已違反了即興演出最重要的規則:順著對方的對白接話。...即興表演者被訓練要同意另一名夥伴所說的任何話,並以對方所說的內容為依據,再作進一步的反應,因此,我應該這麼接話:「是的,而且......」
事實才是最好笑有趣的。

p57最優秀的喜劇演員其實某種程度上都是局外人;他們可以站在任何人及任何事情之外,並且自問:「這件事情究竟哪裡好笑?」..所謂「雙重意識」、「二重性格」的特質

p67我是你們遇過最成功的喜劇演員,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去上洗手間
p80 我在喝了兩杯香檳之後,居然被要求得想出一則簡練卓越的標題?

p92最棒的喜劇背後,埋藏了廣泛的態度、假定、道德觀與禁忌。
p100一幅好的<紐約客>雜誌漫畫,除了能讓讀者「哈哈哈」,也具有讓讀者驚呼「喔~原來如此」的時刻。所以,「原來如此」是非常重要的;大量的心理研究證實,能做出創意性的連結,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愉快經驗,無論是聽懂一段機智的雙關語,或是解決一題巧妙的數學題。

描述一隻阿米巴原蟲對另一隻同伴說「你在浪費時間,我是無性生殖」
p106 在什麼時候,人們的心理因為與創作題材太過接近而感到不舒服?而什麼時候,又會與該題材的距離太遠?

p138 笑聲暗示事情沒有這麼糟「如果我沒有被吃掉,我一定會很失望」
p145 有一項研究發現,在對一項藝術品進行討價還價的過程中,若再談辦桌上對方幽默地說道:「這是我的最低價格,不然我的寵物青蛙都要跳出來了」,當人們聽到寵物青蛙時,僵持不下的氣氛頓時化解,進而願意受比較高的價格。

p149 在學校,對自由的縣市非常嚴格。而這是一種表現的形式;孩子們開始哈哈笑。他們用笑聲來表現,而非以抗議的方式。....「這是一種抱怨的形式」....「他們沒有其他表達的方式。」

p169我們或許應該觀察這些人在擺脫每日生活壓力後的樣貌。我們應該看看他們放鬆時的樣子。
p170在日本,喜劇是被劃分開來的。幾乎每個社會都已經找出在安全界線之下,讓民眾放縱瘋狂的方式。...在日本,這些限制是在地獄上而非議題上。這裏,雖然幾乎所有事情都以歡樂為名,卻侷限於某些場所中才能進行,例如喜劇劇場以及電視等。
p171以我們所處的「幽默與歡笑協會」辦公室為例,長島平洋說,他的手同時拂掠的一圈這個平凡的辦公室,裡面有兩個面無表情的員工在使用電腦,「這裡並不是一個開玩笑的好地方,」他說,「這裡是交換彼此對文化看法的場所。」這個說法讓彼得笑了出來。「這裡是日本「幽默與歡笑協會」!如果你們不可以在這裡談笑,在哪裡才行?」我們在某個傍晚找到了這個地方。...我們來到道頓崛。

p172 日本是一個「高語境、文本」的社會,用比較隱晦的方式表達情感與訊息。這是因為這個國家在其歷史與文化上,具有高度的同質、統一性,因此多數的妙語對答,一點也不需要鋪陳的功夫。日本人不需要說明解釋,也不需要詳細的背景故事,馬上就可以了解其中的重點何在。...另一方面,美國是一個低語境的國度,這是人人皆可理解的。因為各種分歧的觀點與文化背景、政治意見,都可以成為很棒的喜劇素材,但這也代表每個人的笑話喜好皆不同。

p173喜劇非常重視上下文本及情境....多數的日本笑話中,

p174這些人完全沒有笑容,老師沒有、表演者也沒有,其他旁觀的學生也沒有。諷刺的是,這些練習的目的,是要把人們變成喜劇表演者。

p177 漫才(Manzai),這是一種雙人喜劇型態,其組員包括了一名稱作吐槽役(tsukkomi,負責以激烈的言語或動作反應其夥伴的言行,便進行教育指正),以及其傻乎乎的夥伴、也就是所謂的發呆役(boke),兩人彼此相互吐槽、搞笑;這種演出是日本喜劇的骨架。

p187 日本喜劇是一種文化上的加拉巴哥群島。(註:「加拉巴哥」是位於南美大陸海上的一個群島。它們知名之處在於,因為生態環境的孤立,動植物就獨自進化。在近年,這名詞指稱了日本的一個文化現象,即日本一些產品和服務過於適合日本人特性而獨自發展,反倒太脫離國際標準。很多人提到「加拉巴哥化」(ガラパゴス化、Galapagosization)的時候,都慨嘆日本的產業落後於國際潮流的情況。)

p194雖然日本喜劇可能與我們所熟悉的美國喜劇不同,但是日本人體驗幽默的方式,幾乎與我們一樣。他是一種用最感官的方式(非語言)來呈現的幽默。

p215丹麥作家公會主席安德斯˙傑瑞裘(Anders Jerichow)認為,敘利亞的政治人物與叛亂份子,還有其他幾個中東國家門,都是為了自身利益而煽動反丹麥抗議活動的進行,這是讓民眾把關注的焦點,從內政問題上轉移的一種方式;這是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主權影響力的一種方式;這是證明他們是伊斯蘭真正守護者的一種方法。挑惕丹麥就像是在運動場上欺負弱小依樣,傑瑞裘說:「丹麥是一個小國;它在國際上沒有分量,中東對它並沒有印象。丹麥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可是對他們卻是絕佳的武器。」

p219 用來巫污辱人們、極盡卑劣的惡毒笑話或惡作劇,它們之所以能存在,其中一項令人信服的原因是,他們是人們用來面對被禁止的無奈與焦慮的一種方式。

p229 西卡羅萊納大學心理學教授湯瑪士˙福特,創造了一個「偏見規範理論」(prejudiced norm theory),這個概念是說,具蔑視意圖的笑話可以增加人們對歧視的容忍度。

p238 我們所了解的幽默,其實具有延展的特性。喜劇可以遮蓋無數的挑釁,但也可以為健康的同志之愛與純真的歡笑,帶來無限機會。
笑話的意圖,無論好壞,並不在笑話本身。它們來自於笑話者以及聽笑話者的身上。因為如此,即使罪緩和無害的笑話,也可能存在著罪惡的線索,而最邪惡、最糟糕的笑話,也能夠激起大家的希望與活力。
p255「巴勒斯坦的幽默主要有一個發展曲線」,卡納納說(洛摩拉比爾柴特大學Birzeit University的人類學與民俗學教授)。「回顧過去,你可以發現,起義將會隨著你所聽到的笑話而來到。當士氣很低迷時,笑話就會變得很灰暗,因此民眾開始疾呼,希望可以發動變革。接著就是起義了。」

p262 為其他猶太人大屠殺下的倖存者經營互助團體的賽考依茲說,「我們當時飢餓的像在地獄依樣,但我們依然歡笑」,她說,「一定要有釋放的管道。」
「大屠殺時的幽默是生命的證明,而不是生命的賜與,」

p268 笑話只是一種溫度計,而不是溫度調節器。

p269 用幽默來對抗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
「奧特波爾運動」(Otpor!)前領袖Srda Popovic說,幽默在抗議運動中,注入了三個主要元素。
第一,幽默讓抗議者破除多數人裹足不前的「恐懼障礙」。如果你曾嘲笑過某個人,你很難對他產生恐懼。第二,年輕,帶著笑容的行動者,當他們穿著時髦的「奧特波爾」T恤,參與加上怪異的街頭劇場時,會讓這些抗議者看起來,似乎又酷又有趣。或許,依如波波維奇眨眼對我說的,「如果你於2000年在賽爾維亞沒被逮捕過,沒有人會想與你上床、發生一夜情。」
最後,幽默是構成奧特波爾「困境行動」中的主體--這是由抗議者所設計提議的口號,其概念是,無論米洛賽維其想以什麼方式來回應奧特波爾的行動,都會讓他自己看起來很愚蠢。有一次的行動是,奧特波爾在一個桶子上畫上了米洛賽維其的臉,並且任由街上的人們重擊踐踏。
由於米洛賽維其不讓民眾掌摑他的臉,因此警察沒收了這個桶子,這樣「奧特波爾」得以宣稱,當局竟人逮補了一個桶子,成為大家的笑柄。

p300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測者敘述一段十三分鐘的安全錄影帶,內容是把木材工廠的可派意外事件改編成一段影片。結果,被要求以幽默方式敘述該影片的人,比起認真去樹者的壓力來得較低;而且在膚電反應、心跳、體溫等數值上,這些幽默敘述者的心理壓力也顯得較低。

p307 這是一個寧靜、令人熱淚盈眶的時刻,但彼得卻突然一時興起、緩和大家的心情及氣氛。「請確認把所有骨灰都撒進海裡」,他對著正在撒骨灰的雪濃說。「腳趾邊不要有剩餘的灰燼。」
「這是不對的行為,但是很好笑」,彼得後來對我說。

p334 讓自己處於能使自己歡笑快樂的人群與事物中。找出有趣的地方以及人們。讓自己的焦點鎖定在能讓自己歡笑,而不是令人沮喪的朋友上。選擇一個可以與你分享幽默感、能幫助你看到生活光明面的夥伴。

「時時提醒自己,事情沒有什麼大不了。」在某些時刻裡,某件似乎令人害怕、悲慘以及擔憂的事,正因為你花太多心思於上,才會令人如此可怕。抱怨無妨,但請在妳的牢騷中增添一點幽默與機智;找出讓衝突良性化的方式。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