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

    這位小孩哭了,我一直偷偷注意的小孩,在位置上訂正作業時開始哭泣,


間或踢桌子、用力趴在桌上嘶聲哭,以及突然的捶桌子,其他小孩們都默默的


望著他一臉不明白,要是平常沒有發現他身上的傷痕,我可能也會覺得他突如


其來的反應有些異常,其他老師忙著改作業當作沒這回事,而我心中在交戰,


畢竟該做的正事是把手上的作業改完,可是他正需要關心阿。


    注意到他,是因為比起其他小孩,他走路常是垂著頭,有時還會嘆氣,眼神


只有兩種,不是憂鬱就是防禦,某次偶然注意到他身上的傷,經驗反應那不可


能是跌倒之類的外傷,加上他的作業總是大好大壞很不穩定,我確信是由家中


長輩造成的。第一次發現時我問他這是跌倒造成的嗎?他低頭靜默一下回答「


嗯」,我說這也太誇張了吧,他繼續沈默,覺得不適合再問下去,告訴他以後


要小心就止住。訂正作業時他總是防衛的語氣及態度不佳,總惹得其他老師怒


言相向,我也陸續發現他有新的傷口,一直很想關心他的狀況,問了全職老師


他家裡的狀況,她說他爸爸是管比較嚴,心中覺得應該又是一位家暴孩子阿!


從開始打工到現今偶而都會關心他一下,如果作業錯很多則而是想瞭解原因不


想責罵他,或許因為這樣他開始比較常找我問問題和改作業。



    我繼續改作業眼睛仍會飄去看他,幾分鐘後改完他的作業拿過去給他時順便


帶幾張面紙給他,沒想到他看到面紙哭得更慘,問他怎麼了,他哭吼著說為什麼


中文之前寫對今天又說是錯的?為什麼老師要這樣讓他重寫?我一時不知道怎麼


回答,畢竟這是存在的問題,因為每個老師心中的認可翻譯都不一樣,完全一致


很困難,但問題就是這樣很困難卻仍是要求一致;對於低年級小朋友他們總是傻


傻的去改掉,沒有什麼怨言,甚至沒有錯Boss仍是要他們多寫幾遍也是乖乖照


寫,可是這對高年級來說就會受到反抗了,因為沒有一套標準。不過我想隱藏的


的背後原因還有兩個,一是因為要花時間訂正,晚回家會被爸爸教訓,而且錯了


分數不好看也是一個壓力(我曾看Boss用分數威脅他要寫快,不然就寫聯絡簿告


訴爸爸,真是助紂為虐);二是受家暴的小孩自信心總比較低,好不容易順著老師


意寫完又被認為是錯的,這種挫折會讓他惱羞成怒。


    被他這樣一吼全職老師過來要我去改作業不要管他,我也只能回去繼續改作業


,然後他就一個人繼續發脾氣,歇斯底里地。有次真的踢桌子太大力,全職老師


開始對他大聲訓管,他也鐵了心回嘴,一場小型的戰爭開始,最後全職老師威脅


再這樣試試看,他才不敢回嘴了。真是殘酷,對這兩個人都是,我知道全職老師


她也不喜歡這樣罵小孩,但是她的Boss也就是我的Boss不可能讓她花時間在關


心小孩身上,Boss只要求對的快的有效率的;但是越罵他越不可能寫好,頂多一


時,就如同他那起伏的成績。


    我忽然有種悲傷感,學心理學倒底是能幫助什麼?治療師是被動等待著個案自


己主動來,不然就是已經病發才強制轉介,當看到類似需要關心的事情發生在周


圍也不可能當下說:「妳/你需要幫忙,來找我吧。」這會多麼突兀,也是因為被


動,有種欲所為卻不可為的憂鬱;例如要個案離開原生家庭這類不可能的事。


心理治療師在同樣的環境下生存,一樣會有現實的憂慮,會遇到不公平對待、要接


受一樣的政府,然而還要試著說服個案看開看開,其實這部分宗教可以做得很好,


或是那些老莊的思想;我覺得個案要的只是一個不會傷害她/他的人,來幫助剝除層


層成長中留下的不良陰影,透過重新定義換個正向角度看待,而這些心理的書來自修


都可以自己實行。再來學了心理會知道人的從眾效應、叫色反應等一些定理,可是因


為這樣而不願從眾變得孤單會更有幫助嗎?或是知道人的知覺整合後用來做提升商業


廣告效果有更幫助人嗎?或是同情一位殺人犯讓大家視為異類?我想心理學是拋出一


個更客觀的條件,讓自己選擇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事情,用好用壞自由心證,那和請


教一位智慧的長者有很大的差別嗎?不可否認心理學的確讓人們更瞭解自己的行為因


子,讓人瞭解寶藏其實就在自己身上,但這不也是宗教或文學家提及的嗎?


    這讓我回頭翻找心理學的由來和定義:


定義:

以科學方法對人類的心智與行為作探討


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為心理學研究的最終目標。



改善生活品質似乎科技業也同樣能有效果,更直接的,回歸大自然的環境會更有

效果,我真的有些困惑心理學阿...誰能給我一些心理學有幫助的例子呢?這是個

因文明而起的病的解藥,但如果懷疑著過度開發的文明時,還會喜歡心理學嗎?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