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的事

前天在msn上小叔問我最近的工作狀況,我說人事大異動只剩下我一人,不過種種原因


董事長欲找新人並沒有要留下我,我倒是還好畢竟留下的意願不高。


小叔在msn那頭說我需要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和大頭溝通,不一定是聊工作的安排,


就只是家常聊聊也行,卡內基學了這麼久還不比這時候主動約董事長聊天還有經驗值。


因某種欲打破習慣的冒險心出現,本來很不想理董事長,但想想現在已經抱著不留下


的底牌,反正聊什麼也不會有顧忌,於是我竟然主動打電話給董事長約他聊天,


他也答應了,時間就在面試新人結束後。



在等待董事長面試結束的時間裡,與一位電子公司同事A聊天,我們已經好幾次約好要聊都錯過了,


她一下來就說自己做到明天,正準備泡茶的我以為她是用這玩笑安慰我,所以大笑說怎麼可能,


她還是那表情說沒騙人,我繼續笑說不可能是在開玩笑,等到發現她都沒說話看著我,才發現她


是認真的。當下覺得很抱歉,因為她的臉總是讓我感到歡樂的氣息,常會來基金會鼓勵打氣,


沒有想到她也是壓抑很久了。忽然另一位和我交接中的同事B闖入,打斷我們本來欲展開的對談,


B同事看到A就說怎麼會這樣,她今天才知道A做到明天,再次證實我一開始大笑的愚蠢行為,


B說工作都會這樣遇到撞牆期,五年一次瓶頸,中間真的會讓人想放棄,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熬過


後就什麼都不用擔心了,後來B同事離開繼續陪董事長面試,A同事剛剛一直喝茶不說話終於可以和


我聊了。


 


一個在公司待12年的員工自行提出辭呈,她道出的字句裡有著失望和委屈,人做出希望組織改變的


行動,也試過調整自己,最後卻沒有得到適當回應,那段掙扎去留的日子是非常難過的。拿我來說,


也曾掙扎過是否留下,想過為了麵包暫時麻痺感覺,但我看不到未來的發展還不如用時間增加不同的


經驗。看著她默默流淚,說五月初就在考慮離職了,那時基金會正處於科技論壇水深火熱中,她竟可


以時常微笑帶給我們鼓勵,實在隱藏得很好,我感到不忍,同時對於她無私提供溫暖很感激,只能拍


她肩表達安慰;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開朗的背後也是經過不斷挫折而提煉出來的態度。後來


因為擔心挽公進來就匆匆結束對談,她的飯局約滿,我們說再找時間不難都住中壢,有點後悔離開時


沒有給她一個擁抱,在這狀況即使是陌生人也該給予。


 


董事長面試結束,B同事說已經決定要用哪位,我心想也太快了,然後董事長來到辦公室找我問我找


他幹麼,我說我們到2樓咖啡廳聊,我只是想更瞭解這老人家倒底在想什麼。當然以稱讚他老人家指


點讓科技論壇辦得很成功開頭,然後他自己就講開了,不過他頻問我執秘為何會離開,感覺出他真的


很欣賞她,夾在中間的我當然也不說真的原因。聊科技論壇他做了什麼額外的事以及時間籌備,不能


出差錯的提心吊膽,因為最後還是他要負責,我想著他的確是有他辛苦的地方,很榮幸能夠聽到一件


事所有人物自己的想法,不同角度對事情就有不同的解讀和要求。人,需要被尊重的時候居多,尊重


的化身即是意見被採納,意見不被採納感覺就像被攻擊到自尊,所以人怕被拒絕放諸四海皆準;然而


意見都是由不同角度產生的結論,怎麼能讓對方看到自己看到的,就需要透過溝通;顧及到對方利益


,或是包裝成只顧及對方的尊嚴,事情就好辦了,反正只是要讓事情做好;當然也是有怎麼也無法溝


通的鴻溝,只能靠時間磨出彼此的信任感,當不滿讓自己滿時,也就夠了,當然為了現實的考慮,必


須低頭就是不同的磨練,不然就瀟灑謝謝再聯絡。


 


大頭看事果真不同,以為我找他聊是有求於他,說不用擔心如果有人打電話來問他我之前工作的表現


,他一定會幫我說好話,我嘴上說謝謝,心裡笑笑我只是想要瞭解他老人家的想法,並沒有想這麼多


,是不是出了社會對任何人所做的行為都被當作是有目的呢?但任何人做一件事其實也都是為了得到


什麼不論是心靈或是物質上的,只是手法乾不乾淨,牽涉的人多不多吧?就像是現在陸續碰到志工的


所作所為其實也是為了某個目的而來,讓我再次看到人性,它不是不好畢竟人是生物的一部分,要看


自己怎麼安撫以及引導它。董事長後來說要看科技論壇的照片,我想他應該只是想看有自己的部份,


後來我才知道他只是想看那照到蕭副總統與他推辭,不好意思搶他上台致詞的畫面,這畫面抓住蕭副


總統仍是很尊敬他的光輝,看到這張他就滿足說要走了,我想大頭們的頭腦其實很簡單,就是那個詞


兒---「尊重」,發展出一套禮儀制度,你伏禮他就以為你尊重他,真的太容易了。


 


這篇文章大多是自己意識的對話,感謝冥冥中安排讓我有機會經驗到這些,也要感謝自己願意跨出框


框,未來的日子,仍是要滿懷信心的持續走下去!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