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口語魅力課,練習為王道

王介安GAS口語魅力課:60秒套出好交情(附DVD)
作者:王介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2-02-13 ISBN/ISSN:9789571041773
語言:繁體中文

=======================

傾聽開始,將專注力放在他人身上,透過幾個方法,一、複述他人話語,二、關鍵字回應,三、圖像法記住對方說的內容,四、觀察法體會對方的心情。

從自己的方式調整專心,然後透過觀察、換位思考讀懂對方當下的想法。

良好人際溝通四步驟:

  1. 回應
  2. 詢問
  3. 再詢問
  4. 溫暖結語
工作溝通:
  1. 定義主題目的
  2. 認同對方觀點
  3. 客觀陳述自己的想法
正向思考不見得會有「正向語法」,ex.「你地板是沒拖嗎?」->「那邊還是髒的,你再去把他拖乾淨一下!」,「你不知道吃太多甜的對身體不好嗎?」->「以後還是別吃太多甜的,對ˋ身體不好」,「你為什麼總是這樣做呢?唉!」->「你這樣做,我很難過!」

練習的方法:
  1. 多觀摩影片、電視、廣告或電台的「配音」
  2. 找一位值得學習的對方作為練習典範
  3. 時常自我練習喜怒哀樂的聲音表情
  4. 練習發出氣音
  5. 練習高聲叫喊
  6. 練習正確斷聚集正確詮釋
  7. 熟悉自己的音欲及音色,錄下聽測,接受他人建議
  8. 練習出聲、唸書、念報、念招牌、繞口令、相聲等
  9. 保護嗓子,保持最好狀態
遇到不滿意狀況,如何扭轉局面又不傷感情
  1. 認同
  2. 但是
  3. 建議
  4. 反問
ex「我覺得你的想法很棒,但是依照現況,這似乎不見得很實際,建議你可以從另一種角度思考,好像比較適合,你覺得呢?」

談判技巧:
瞭解我們的目的、對方的目的、對方想要的條件,對方接受的範圍->避重就輕,取別人之短以我們之長,來獲取對方信任。

說話的戲劇張力:
創造懸念,讓對方感到好奇、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你接下來要說什麼。

心得:
看過了幾本介紹口語表達的書,這本內容架構稍微不明確,雖然有標題,但還有更高一層的概念可以歸納。這本對我幫助是增廣見聞,因為有寫一些談判的詳細經過,還有練習的方式,以及小技巧。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