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米勒

    不同於畢沙羅多以風景畫為主,米勒畫中的主角永遠是那些日常生活
可見到的平民,關心底層大眾的生活,更貼近真實世界,因為貴族如懸在
天空的高塔而由平民撐起,少了平民的漁橋耕牧,貴族就只是風中的虛詞
。尊重,並感謝每一個生命,是我從他畫中體悟的意義,每個人都是在見
不到其他人的時空裡付出,讓世界持續運轉,只要是認真完成自己的工作
,精神就值得尊敬,他就是一位大師;反倒是許多大官巧言求利而享其成
果,這種人是不屑給予任何掌聲的!     
    但這個社會往往只給予那些光鮮亮麗的人祝福,好像做最基層工作的
生命,價值就低人好幾倍;這讓我想起很喜歡的日本動畫《Monster》,
主角是醫生,在面對生命時,他選擇以時間先後來決定病人次序,而非職
業權力的貴賤,卻和院長期望相衝突,於是從最優秀的外科醫生到被趕出
醫院,多少也呈現了現實世界的醜陋。覺得醫院是個生命教育的最佳環境
,想起臨床實習時,和心理師一起跟到安寧病房旁聽開會,經過各個病房
時傳出的呻吟總令我坐立難安,像在呼喚,又像祈求歸去,聽著家庭醫師
、駐院醫師、社工師、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和叔叔阿姨志工等,討論著病
房遇到的精神及心理狀況,覺得人在面對死亡是個很複雜的過程,其中親
戚朋友的態度影響病患臨死前的情緒非常大;有時自己能面對但身邊的人
不行,有時自己不能面對但身邊人已調適好,最糟的是兩邊人都處在焦慮
憤恨或拒絕狀態裡。討論的個案中有聽到令人流淚,也有讓人搖頭,人在
死前倒底有沒有所謂的尊嚴呢?失去自主的自由還有尊嚴嗎?和死神討價
還價的尊嚴還是面對旁人呈現的面子?還有因為照料產生的問題,陪伴過
病人,也當過病人......唉,我覺得這是個好大的題目。

    我想目前能做的就是體驗活著的每個當下,做好面對死亡的觀念,未
來的事誰也說不準阿!

(怎麼覺得最後不知說到哪裡去了= =)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