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一堂課:摩西領導學
























馬總統一番「八年後六三三」的無厘頭式語言,對國人的士氣和他自己的領導威信都產生了很負面的影響。自以為「誠實就可以」的馬總統,其實需要好好虛心接受「領導學」的教育。


作為危機年代的領導人,馬總統最應師法的是摩西的領導智慧和作法。不過,首先我必須澄清:本文中所提到的「摩西領導學」,和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所宣稱的「台灣的摩西」沒有任何的關聯。


德國知名管理顧問貝哈德研究了許多德國企業的轉型實例來說明「摩西領導學」的成功應用。他研究摩西如何在漫長而缺乏物資的荒漠遷徙中,領導以色列人成功逃出埃及的故事,歸納出說服力、凝聚力和行動力等三個要素供領導人參考。
 


人性的本質是懼怕改變的,沒有人會自動對變革產生信心。摩西領導人的第一項工作就是透過個人的可信賴感、個人的身體力行和能力,為組織定義新的目標和方向。領導者的角色就像一位具有說服力的「先知」,洞察對未來的可能性,並且毫無動搖餘地,以能博得員工的信任。


作為最高領導人,馬總統在剛起步的階段就輕言放棄,讓整個國家洩了氣,顯然在「說服力」這個項目上需要再努力。


但是領導人不能一直停留在先知的角色上,他還必須擁有類似「祭司」一般的敏感度,才能夠把對未來的預言深植於當前的文化中,引發員工的「凝聚力」服從改革。摩西的技巧在於將過去視為未來的動力,而非完全摒棄舊有的傳統—他只需要對過去重新賦予新的詮釋就可以了。當外部不確定性很高的時候,特別需要「經過管理的」內部確定性—員工藉由確定自己的歸屬感而產生凝聚力。


馬總統任命的劉內閣正在全力「拚經濟」的時候,馬總統也應充當最好的啦啦隊,為他們掃除障礙、加油打氣。而不是繼續像個誠實的「不沾鍋」,名為「尊重憲法」,看在百姓眼中,卻是「不負責任」,難以凝聚行政團隊高昂的戰力。


最後,摩西領導人必須發揮「君王」的角色—訂立規則、解決問題、擬定實現任務的計畫、做出當機立斷的決定並且貫徹執行。摩西劈開紅海,讓自己的能力在眾人面前展現,這樣的神蹟終於轉化成全體以色列人的「行動力」。從此以後,所有的人都有信心接手行動—摩西領導人只需要關注團體的精神層面就可以了。


我們看到馬總統的危機處理能力老是「慢半拍」,每次都讓他的支持者「心驚膽跳」不已。久而久之,支持的信心就會潰散,失去了行動的動機和熱情。


這一套「摩西領導學」闡明了「功能性領導」和「象徵性溝通」在帶領龐大的組織轉型時的重要性。摩西領導人必須在適當的時候扮演好「先知」、「祭司」和「君王」三種角色,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極大的挑戰。然而當組織碰到危機的時候,大家所期待的並不是只會列出一大堆「可行」解決方案的專家,而是一個能夠帶領他們直接找到答案的領導者。領導者是否能獲得群眾信任的關鍵,在於他是否負有完成任務的決心和責任感,而不是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譬如連任)。馬總統如果不能勝任台灣百姓所期望的「領導者」的角色,是絕對無法獲得連任的。


摩西是怎麼辦到的?頗值得馬總統好好學習一番。



【2008/09/06 聯合報】



Previous
Next Post »